手机版
1 1 1

“四创四优”推动各层各级践行群众路线

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县委组织部 冯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洪泽县坚持把“查找问题、即知即改”作为主抓手,加强引导、创新实践,以“四创四优”推动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践行群众路线。

创立机制体制,优化服务环境。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督促各单位健全制度、依法办事。通过各项制度的建立与完善,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优化服务环境,密切联系群众。一是开展“执窗服”部门服务“提速”行动。组织专项清理行动,对全县各部门审批服务事项认真梳理,禁止各部门擅自设立审批事项;编制审批服务流程图,印刷成册、广泛宣传,让服务对象“按图索骥”,办事省心省力;同时根据行政服务大厅实际条件,加大审批事项进驻集中办理。把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住房维修基金征缴、养老金缴纳、户籍办理等10多项审批服务事项集中到服务大厅办理,方便人民群众办事。二是开展“人民满意医德医风”创优培塑行动。组织开展医疗机构“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群众满意”的“三好一满意”活动,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医疗质量,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围绕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开展纠风专项治理,认真履行公开承诺和限时办结制度,着力解决医疗服务中对患者态度差、办事拖、效益低等不正之风;落实好各项优惠政策,加强对职工和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服务、收费的监管,规范服务和收费行为,提高服务质量,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服务好、用钱少、医负减。

创设专项专案,优解疑难杂症。督导各单位紧扣热点焦点,积极回应群众诉求,结合职能特点,开展专项治理、专案办理活动。注重发挥协同作用,以解决群众诉求为抓手,以改进作风建设为依托,实行上下联动、统筹协调,强化问题交办、督办、验收,集中力量攻克基层无力解决的问题。联合县纪委等各部门集体开展“全员三走进”、“开门大接访”、“帮百户暖民心”、“看民生话廉政”、“纪委开放日”、“勤廉时空直播”、“清风督查”、“清风随行”等八项专项活动集中解决疑难杂症为民解忧,同时与县信访局形成联动,开展突出信访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成立以县委分管领导为组长,县信访局班子成员为成员的信访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强化组织领导。在此基础上,实行分片包干制度,分三个片区对突出信访问题化解工作进行督查指导,每半月开展一次督查,并形成专报报县包案领导;对疑难复杂信访问题牵头会办,对进展缓慢的信访问题加强督办,推动问题按期化解。

创新方式方法,优评干部人才。积极引导各单位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促进党员干部增强群众观念,自觉转变作风,提高服务能力。一是创新干部正反评价考核体系。坚持问题导向,坚决反对“四风”;增加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等评价要素,进一步细化正反面评价的具体要求,致力于打造高素质的党政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群体,提高为民服务的意识和增强综合业务能力。例如县法院创新法院考核指标管理办法,加大对干警创新创优的考核力度,开展院训和部门工作理念及廉洁司法座右铭征集活动,增强干警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创新督导绩效考核办法。由县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采取查看资料、听取汇报、随机走访、座谈了解、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各单位及全县十二个督导组在规定动作、自选动作和履职情况等三项评价内容进行量化考核。对考核结果设定合格分数线,对合格分数线以下的单位,发出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因措施不力,未达到整改要求的,进行通报批评,对单位“一把手”和督导组长进行诫勉谈话。从而加强对活动的督查指导,准确掌握、科学评价活动成效,进一步推动活动稳步开展。

创建平台舞台,优给便民服务。注重引领各单位创新实践,为解决“四风”问题,发挥党员干部先锋作用搭建平台舞台,并在全县起到引领作用。一是要充分发挥各基层单位的职能,解决好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具体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为解决“送戏下乡”难、党群联系少的问题,以搭建文化服务平台为依托,创新搭建农村大舞台开展 “送戏下乡”、“送书下乡”和“送电影下乡”等“三送”活动,在“三送”活动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主动贴近群众、贴近基层、贴近生活,以群众为镜回应群众需求,力求为群众各项服务落到实处。二是创设为民服务新载体,充分聚合资源,全方位搭建为民服务平台,力求与民为便、涵盖全面、立体收效。为解决“部门分散办公、群众多门办事”这一久拖不决的问题,立足以人为本、便民利民的服务理念,打造高效人性的一体化行政服务平台,按照“凡进必进,便民服务”的原则,把全县所有审批服务事项集中到服务大厅办理,给人民群众提供一个简便快捷的办事平台。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0日 14: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