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三严三实”为纲 深入查摆“四风”问题

重庆市璧山县青杠街道办事处 漆春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的通知》,要求从严从实找准突出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不走过场、取得实效。(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

“三严三实”即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是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和生活的行为指南。深入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需要领导干部自觉以“三严三实”为准则,深刻剖析自身及领导班子身上存在的“四风”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及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一查修身严不严。“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君子之守,修其身而天下平。”古往今来,人们一直将修身视为提升自我素养的基本准则。为官者必修其身。领导干部作为一个地方的掌舵者,不仅需要有才,更需要有德。因为只有做到严以修身,才能做到将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试始终放在更高的位置。试想一个不严格要求自己,思想道德修养有问题的人,有何能扛起人民公仆的重担,有何能要求下属踏实做事,有何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二查用权严不严。领导干部手中都有一定的权力,如何用好手中的公权力更好地为群众服务,而不是为己谋私利?这就需要领导干部心中始终有杆秤,明白哪些事情该做、哪些事情不该做,自觉地将权力用在该用的地方。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的:让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让政府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

三查律己严不严。只有做到严格要求自己,做好表率和模范带头,要求下属做好的自己先做好,要求别人做好的自己做的更好,才能杜绝“口服心不服”。时常照照党章、先进典型、规章制度的“镜子”,及时遏制不符合规定的做法,始终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四查谋事实不实。谋事要实,需要“实心”。这个“实心”,就是正确的价值观、事业观、政绩观;谋事要实,须明实情。这个“实情”,就是经过充分调研,掌握实际情况,做到尊重实际情况、尊重科学精神、尊重客观规律。谋事要实,需谋实事。这个“实事”,就是下大力气解决好群众关心的问题,做好住房、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实事,让老百姓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

五查创业实不实。创业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在创业的过程中,也许会经历一些挫折,然而,正是这些挫折考验了一个干部是否成熟、是否堪当大任。如果因为创业过程中的小波折就不干事了,怕担风险,怕负责任,殊不知干部不干事就是最大的失职。乱干事也不行,如果不顾客观规律,不管实际情况,花了钱出了力却一定有好结果,提升了自己任内的“虚业”却损害了群众利益。创业要实,就要敢于涉险滩、敢于啃硬骨头,敢于解决一切疑难杂症,直面问题。

六查做人实不实。要想清清白白为官,就得堂堂正正做人。做人是做官的前提,官品既来源于人品,又高于一般的人品。因此,党员干部只有先做好人,才能当好官。试想一个品行不端的人,也许他的仕途能够上升到一定层面,但最终肯定会经不起实践、历史和人民的考验。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1日 14: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