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准格尔旗配送“营养套餐”助力村嘎查社区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委组织部 胡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准格尔旗结合嘎查村(社区)实际,坚持“上门”送学与“家门口”导学相结合,把学习教育融入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生产生活、文化娱乐中,以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配送“营养套餐”,有效推动了嘎查村(社区)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

配送“影像视频套餐”。深入基层播映《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生死牛玉儒》、《警察日记》等影片和《村官》、《跟着幸福走》等本土电影,以典型人物、事例教育引导群众。将《抓阄》、《看戏》、《礼物》等以危旧房改造、农村老党员服务群众、孝老爱亲、勤劳奉献为主题的一系列微电影作品送到群众身边,并组织筹拍《党员二叔》、《老党员的那些事》等一批反映党员干部好表率、普通群众好风尚、执法服务行业好作风的微电影,以身边事教育影响身边人。同时,将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任务和总体要求以及干部转“四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道德新风尚等内容制作成动漫,发放到嘎查村(社区),以生动、通俗易懂的形式让群众受教育。

配送“文艺宣讲套餐”。组织漫瀚调展演中心等旗级文艺队伍新编了现代小戏《婆媳三代》、漫瀚调对唱《党群路线暖人心》、二人台对唱《五月散花》、小品《干部考试》等节目,深入各苏木乡镇街道、部分嘎查村(社区)演出,让群众在欢声笑语中学习到群众路线的精髓。组织苏木乡镇街道业余文艺队自编自排快板、小品、三句半、漫瀚调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并将部分效果好、代表性强的节目列入全旗文艺精编节目中,在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社区)巡回交流演出,在互动交流中增强学习效果。组建了宣讲小分队,坚持“我们听您说,讲后大家评”,宣讲员们采取“讲、问、提、答”等拉家常的形式,深入嘎查村(社区)开展宣讲服务。截至目前,累计宣讲31场次,服务党员干部群众3700多人次,引起了强烈反响、收到了良好效果。

配送“资料文件套餐”。向基层发放了《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5本指定必读书和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旗委的重要文件资料,确保嘎查村(社区)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实质。组织编印的《基层声音》、《草原之声》学习教育宣传手册,以新颖、幽默的表现形式,吸引广大群众。组织司法、科技、农牧等相关单位和苏木乡镇、街道编绘了《农民如何打官司》、《妇女儿童权益自我保护》等法律知识和《蔬菜大棚种植技术》、《肉羊、牛、驴养殖技术》等科技知识小手册,为群众掌握生产生活常识提供“知识便餐”。组织各相关单位编绘了《暖心服务卡》、《贴心服务指南》、《便民惠民明白卡》等小卡片,让群众更加直接地了解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编印了《2014年惠民政策汇编》。将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扶贫济困、扶残助残、少数民族惠民政策、农牧业补贴、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十项惠民实事10个方面的惠民政策编印成册,向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发放。

配送“信息远教套餐”。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短信、微信等覆盖广、传输快的优势,打造信息宣传平台,有效服务嘎查村(社区)教育实践活动。依托全旗205个终端站点,将教育实践活动相关内容制定出远教节目课程表,定期组织各远教站点集中播放观看作风正派、奉献为民的纪录宣传片和违法乱纪的教育警示片,增强嘎查村(社区)党员干部的危机意识和敬畏意识,制作发放农技等远教光盘3000份。同时采取实地采访、人物访谈等方式,专题报道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通过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不断增强学习教育效果。利用手机信息平台,及时发送教育实践活动简讯,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到教育实践活动中,目前共编发手机信息26期(条)。开通了“准格尔发布”公众微信平台,在发布教育实践活动相关内容的同时,发布房屋租售、招聘求职、二手车出售、出行路况等便民资讯服务信息,并通过后台帮助百姓联系相关单位解决他们在就业、住房、户口、上学等方面的问题,目前公众微信平台已发布便民资讯9000余条,为群众解决问题360余件。

配送“专项服务套餐”。一是送农助耕,由农牧系统牵头,深入嘎查村发放化肥、种子、农具等春耕备耕物品,并传授如何选购种子、农药、化肥等知识,切实提高群众的农耕生产能力。二是送技下乡,组织科技、农牧等部门,组成科技服务工作队,深入各苏木乡镇开展科技培训,做到了政策到户、信息到户、技术到户,通过培训提高了农民科学施肥用药、防治虫害、牲畜养殖等知识水平。三是送法上门,组织司法系统、执法部门开展“送法上门”活动,讲授婚姻家庭、劳动争议、保护土地等热点法律知识,对咨询群众提出的各类问题,从专业角度给予耐心解答,切实增强了群众的法律意识。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1日 14: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