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专题民主生活会就得有“辣味”

重庆市璧山县青杠街道办事处 漆春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刘云山同志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指出,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一个关键步骤,要出以公心、开门见山、敢于交锋,克服和避免“怕”的思想、“绕”的现象、“空”的问题,多一点“辣味”。目前,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即将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阶段。如何用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这样一个重要载体,开出高质量、高水平的会议,是考验各级党组织认识是否到位、工作责任落得实不实的关键。

一是坚持坦诚相见,注意克服“怕”的思想。有的领导在开展批评时,害怕得罪人,因而不敢提真问题,当“老好人”。有的在自我批评环节,害怕深刻剖析自己,将自己的问题公之于众,会受到同事们的笑话和排挤。其实,这样的害怕毫无必要。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北省委和河南省兰考县委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做法给我们树立了一个标杆。“两年来庆伟同志跑了很多地方,情况掌握得比较多了,有时就不太听得进意见了,对群众路线的认识需要提高。”这些实际、具体、尖锐、针对性很强的话,是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发言片断。河南兰考县委书记王新军:“高速公路出入口,客人领导看得见的大路,得到高标准打造,通往农村的干道,却迟迟未修。”火辣辣的自我批评用时超13小时。其实,只要出以公心、坦诚相见,将问题摊开了说,才有利于问题的解决,有更有利于班子的团结。

二是坚持直奔主题,注意避免“绕”的现象。有的领导习惯了官话套话一大篇,而实际管用的话却只用几句;有的只谈工作实际问题,很少剖析自身作风问题;有的将专题民主生活会搞成莺歌燕舞、搞成总结会。以上种种,都是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种不重视,没有充分认识加强作风建设的战略意义。因此,要避免“绕”的现象,需要发言认真的精神,树立高标准,做到严字当头,坚持开门见山,直奔“四风”问题这个主题。

三是坚持敢于交锋,注意防止“空”的问题。有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时提的问题都是一些不痛不痒的问题,没有触及灵魂;有的名为批评,实为表扬;有的讲究“礼尚往来”,你不提我意见我就不提你意见。这种“空”对“高”名为搞好班子团结,实则班子内部一团散沙。要防止“空”的问题,就要坚持真刀真枪、敢于交锋,提出实实在在地问题,才有助于班子成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有利于班子的凝心聚力。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1日 14: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