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严把“四关”确保群众路线落实落细

重庆市潼南县古溪镇 周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其中“为民”是核心,群众利益依然是党追求的最终目标,任何事务都必须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来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阶段已经全面展开,更进一步地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坚决杜绝“四风”方面的各种腐败务虚现象。

第一,把好群众意见“收集关”。活动中存在的任何问题首先要查找问题,才能真正的解决问题,查找问题除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之外,最重要的是进行意见的收集。因此,在群众意见收集这个重要环节,要采用多种方式收集梳理群众意见。每个党支部要建立征求意见表,发放到每个人手里,根据自身实际填写意见和建议;由于个体身份不同、所处环境不同、接触的人群不同等,意见也会千差万别,这样不利于意见的汇总梳理,因此在意见收集之前,需要将人群分类,进行人性化的意见收集。例如建立“3+1”联动机制,将群众分成种养殖大户、企业主和困难群众,建立详细的台账,分类别征求意见。还可以通过走访、召开院坝会、面对面个别谈话等方式,实地深入到群众中去,更真实的了解底层群众的心声。除此之外,每个支部还应建立长期群众意见簿,形成长效机制。

第二,把好群众帮扶“措施关”。群众路线的中心环节就是帮扶到位,要根据群众的需求,实施多种形式的帮扶措施,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真正做到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帮群众之所需。相关职能部门要根据功能的详细分工,分类制定相应的帮扶措施。例如按照种养殖大户、企业主、困难群众等来分;按照工业、农业、服务业等来分等等,总之要使制定的帮扶措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和最好的效果。此外,还要根据群众意见的汇总情况建立台账,对有需要帮助的群体或个人实行跟踪服务,进行“挂单销号”管理,真正群众帮扶落到细处、落到实处。

第三,把好上下两级“监督关”。古往今来,监督的力量是强大的,也是有效的,它通过一种客观约束力来规范人的行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也不例外,实现群众利益,需要两种监督,一种是基层群众监督,一种是上级督导,两种监督双管齐下,才能更好的保证活动不走过场,效果落到实处。例如,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对各级部门都实行“你承诺我监督”,让老百姓和上级相关部门能时时刻刻看到本部门对自己承诺事项的实施、过程、成效。另外,利用上级督导组,不定期对下级部门进行监督和指导,同时要严格要求上级部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的标准严格规范自身和下级的行为;上下联动,双管齐下,进一步有效的遏制“四风”问题的出现。

第四,把好成绩效果“回访关”。实践出真知,在一系列措施之后,“四风”问题是否得到根本转变,广大人民的利益是否得到真正的维护,群众对于帮扶行为是否满意,这些问题的结果如何直接体现活动开展以来的成效如何。因此,要建立“定人定事定期”回访制度,并一一记录总结,要在结果中不断总结经验,铭记不足,即使改进。比如,健全“3+1”联动机制回访制度,要通过种种“试验”式的方式,使群众路线活动效果更加鲜明,更加深入民心。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往今来必成于实。”任何时候都需要务实的作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党员干部要按照习总书记“三严三实”的要求保持力度、严格把关,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提升为人民服务的效率。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1日 14: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