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服务群众要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耐下性子

贵州省铜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政务服务中心 张旭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牢牢抓住作风这个关键,服务群众就是要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耐下性子,把作风建设抓出实效。

放下架子,方能拉近距离。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三大法宝”之一,群众的满意总能给予无穷的动力。在生活中,想要了解群众的真实需求,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必须拉近与他们之间的距离,放下架子,走近群众,与他们聊聊家常,用他们的方式与他们交流,消除群众对“官”的敬畏心理,多与群众沟通,及时、第一手地掌握群众的想法,为今后做好群众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俯下身子,方能赢得民心。只有深入群众,深入调研才能了解群众所盼,如果在办公室高高在上,“道听途说”各类消息,是很难掌握真实情况的。只有身在群众之间、站在地头田间,直面群众生活百态,才有机会倾听到群众的意见建议,真真切切地看到群众的困难疾苦,更深地体会到群众的情感,进而反思自己的工作“成果”,感知自身的不足与存在的问题。俯下身子,不仅拾到了群众的真实生活景象,更加收获了为民服务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耐下性子,方能做好事情。做好群众工作是一项繁杂而又具体的任务,看似微小简单其实复杂繁琐。要做好群众工作,需耐住性子,沉下浮躁之心,深入基层、深入人民群众的最深处,了解基层、了解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要千方百计使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得到解决,要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多为群众做雪中送炭的实事,只有这样,才有暖群众的心,群众也会把你们放在心上。

“踏石有印,抓铁有痕”强调了中央改进作风的决心,然而抓作风、改作风是一件持久的事,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落实形成的,在实际生活、工作中,要常记得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耐下性子,从点滴开始,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决不能存在走过场、敷衍了事的心理。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1日 14: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