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松桃“三心三诚”创零距离服务

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民政局 杨智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民政局以“三心三诚”为抓手“零距离”服务群众,转变了干部作风,拉近了干群距离,密切了党群关系,赢得了群众信任。

对待群众真心。活动开展以来,该局切实转变工作方式,变上访为下访,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走访,与服务对象交心谈心,实实在在体察民情,了解群众诉求。针对走访调研查出各乡镇的贫困群众均不同程度的存在着生活困难的问题,及时下拨救助款183万元、救助粮200.01吨,有效地解决了困难群众的实际困难。

接待群众耐心。在接待群众方面,建立了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在接待群众时,每名干部均做到了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茶相送,当好服务员,当好信访接待员。让带着怨气而来的上访者满意而去,让带着愁容而来的求助者挂着笑脸离去。今年以来,共接待群众来信53件,来访上百件,受理求助数百件,信访件回复满意率达99.5%,求助满意率达100%。

服务群众用心。该局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全体干部职工结合工作实际,把群众的事装在心里、扛在肩上,视群众为亲人,视群众为老师,把精力完全投入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当中,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主动服务群众。如:本县牛郎镇四茶村田林平家房屋火灾把小孩田语烧成重伤,该局在没收到救助申请的情况下,主动赶到医院送去了5000元的救助款,解决了田林平的燃眉之急;蓼皋镇粑坳村的吴大妈家境贫困,为了医治患有精神病的离异女儿前来求助,在手续不齐全的情况下特事特办,及时给予办理了相关手续,患者得以及时医治。吴大妈家问题处理后,该局考虑到这类困难群众存在的特殊情况,把特事特办形成制度,以前“办齐手续才办事、不见兔子不撒鹰”的衙门作风得到有效转变,大大拉近了党群、干群之前的距离。到目前为止,为类似家庭解决实际困难20人次,解决救助金10万余元。

做人诚实。全体干部职工诚实守信,不伪装,不虚浮,说话办事实事求是,按照政策,讲原则、讲信用,做事真实,做人诚实。在服务群众时,职权范围内能办的事马上就办;按政策不能解决的问题马上给群众解释清楚;需要履行某些程序,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做好的工作认真给群众说明清楚。

做事诚信。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为契机,在全局开展了“明礼知耻•崇德向善”进机关的主题实践活动,切实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在全体干部职工中切实树立“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激发全体干部职工学雷锋、学道德模范、学身边好人的巨大热情。通过认真学习和整顿,干部职工整体素质得到提升,诚实做人,诚信做事的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得到进一步树立,并实实在在地体现在实际工作中,获得了群众广泛好评。

助人诚恳。该局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强素质、纠四风、办实事、做合格民政人”为载体,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采取各种形式解决困难群众的实际问题。一是领导干部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二是选派了三名年轻骨干长期入住基层,动真情,出实招,帮助基层拟定发展规划、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三是在坐班接待时,认真“察言观色”,切实解决真正困难群众的实际问题。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1日 14: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