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官不易”当心怀敬畏

山东省潍坊市青州组织部 蔡洪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敬畏,是一种心怀神圣感的尊敬和惶恐。若一个人心存敬畏,就能按自然规律和道德准则行事,追求和谐和真善美;一个人心无敬畏,则会肆无忌惮、随心所欲,其结局是极可怕的。特别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常怀敬畏之心尤为重要。

要敬畏人民。魏征在《谏太宗十思疏》中说: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共产党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我们党作为受委托者,必须做到尊重人民的意愿,代表人民的利益,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水可载舟,亦可覆舟”。敬畏人民,就要相信“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巨大的能量,离开人民,我们将一无所有、一事无成;敬畏人民,就要承认“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以人民的呼声为第一信号,以人民的需要为第一选择,以人民的满意为第一标准;敬畏人民,就要做到“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常思民生之艰难,常查百姓之疾苦,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敬畏人民,还要坚持“一切依靠人民”,汲取人民的智慧,依靠人民的力量推进工作。

要敬畏“真理”。所谓真理,就是规律,可以利用,但是不可以违背。大而言之,就是遵循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国家长治久安的执政规律。小而言之,就是要敬畏自然规律,体现在工作上就要坚持公平正义。古人云:“背私为公,不偏为正。”公心生公道,正气养正派。公则天下平,公则事业兴,公则工作顺。只有坚持公道正派,才能秉公执法,才能坚持刚正不阿的浩然正气,敢于排除各种干扰,顶住各方面压力,在思想上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线,树立公道正派、刚直不阿的形象。

要敬畏权力。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它既可以帮助一个人成就事业,也可以把一个人送进坟墓。党员干部敬畏权力,就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真正用好权力。所谓的“职位”只是组织上给予的标签,“职权”应当成为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工具,而不是为少数人谋私利的工具。因为权力来自于人民,尊重权力就是尊重人民,藐视权力、亵渎权力就是藐视人民、亵渎人民,搞权术、搞交易、搞买官卖官、搞勾心斗角、搞尔虞我诈,肆意玩弄权力,最终会“善刀者死于刀下”心怀敬畏,不是叫党员干部在工作上畏首畏尾、瞻前顾后,而是在履行职责、行使权力时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只有时刻保持头脑清醒,真正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做到慎独、慎微、慎初,摆正公与私、权与法的关系,心存敬畏才知“为官不易”。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1日 14: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