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弘扬焦裕禄精神 建设服务型政府

中共湖南省汝城县委副书记、汝城县人民政府县长 黄志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只有深刻学习焦裕禄同志身上的奉献精神,坚决反对“四风”,加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制度建设,以制度机制巩固作风建设成果,才能从根本上实现改进政府作风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打造服务型政府、服务型公仆。对于我们来说,弘扬焦裕禄精神,建设服务型政府,我觉得重点要做到以下几点:

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坚持人民为大。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人民的公务员,服务群众是我们的天职,群众对我们的满意程度,是检验我们工作成效的最高标准,也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体现,要从思想深处克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官僚作风。焦裕禄为了兰考的发展、人民的幸福舍小家顾大家、置生死于度外,他“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自己”,他以朴实、真挚的公仆情怀,始终做到“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如何让人民满意,这就要求我们增强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坚持发展为要。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工作的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就带领兰考人民在治理“三害”上取得显著成效,根本原因是他敢于担当,勇于开拓,对待任何工作都立说立行、亲力亲为、敢抓敢管、善做善成。当前,无论是我们国家、省、市,还是我们县,都处在加快科学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推进科学发展、转型升级,从根本上改变制约科学发展的观念,破解经济社会发展的难题,必须敢于担当,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察实情,沉下身子、静下心来出实招,开动脑筋、开启思路破难题。这几年,我们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都与大家的务实重干、辛苦努力密不可分。但是,我们的有些干部到了新的岗位、新的环境,也许会“烧三把火”、苦干一阵子,可是时间一长,就产生懒惰之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开展,有些人也许学习了焦裕禄的事迹会激动一阵子、猛干一阵子,可是激动的眼泪未干,就把焦裕禄精神丢在一边。因此,我们各级干部都要把焦裕禄同志当做一面镜子,时时刻刻提醒自己、激励自己,继续保持好“勇于担当、争先创优”精神和“踏实肯干、扎实苦干、务实快干”作风,围绕“经济建设转型提升、城市建设扩容提质、社会建设晋位提档”中心任务,多到工作一线去,多到基层群众中去,面对工作不轻视、不怠慢、不敷衍,面对困难不退缩、不推诿、不抱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以攻坚的决心、拼搏的意识、啃硬骨头的勇气,创新举措,深入推进各项难点、重点工作,确保一抓到底、抓出实效。

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民生为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焦裕禄精神的要义所在。我们缅怀焦裕禄同志、学习焦裕禄精神,就是要像他那样,心系群众,做亲民爱民的好干部。首先,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常怀公仆情,自觉摆正与群众的关系,不断增进与群众的感情,时刻将群众冷暖挂在心上,始终与群众同甘共苦。焦裕禄同志工作中对干部讲:“我们不是人民的上司,我们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必须同人民群众同甘苦,共患难”。其次,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常察民之意,经常深入实际了解群众所思所愿,群众不欢迎的事情坚决不考虑,损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坚决不姑息,立足本职岗位,扎扎实实工作,为群众搞好服务,真正让群众满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深入推进,如何把群众路线用于实践当中,值得我们各级干部思之行之。再次,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常谋利民事。我们要了解群众需求,回应群众期盼,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在感情上进一步贴近群众,在发展上进一步惠及群众。

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坚持廉洁为本。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为党和人民事业任劳任怨、无私奉献。我们党员干部都要以焦裕禄同志的精神和事迹为镜,认真对照检查、查摆剖析,并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有关规定为切入点,深入查找自身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一件一件地抓,一个一个地改,集中精力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扫除。同时,还要时刻保持清醒,恪守党的纪律,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责任制,筑牢思想防线,带头廉洁自律,正确对待和行使权力,自觉遵守廉政准则,培养健康生活情趣,严格按照制度办事,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不该吃的不吃,不该拿的不拿,不该去的不去,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自觉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1日 14: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