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点赞“真刀真枪、刺刀见红”的民主生活会

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委组织部 李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兰考县委常委民主生活会引发了关注,或说不小的轰动。会场劲风扑面,连同我们这些被“批评与自我批评”劲风扫过的人,也一样被触动,被教育。会场内外,都能让我们感受到,这样“真刀真枪,刺刀见红”的民主生活会,多么被党和人民所热切期待。

伟大领袖毛主席曾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最讲认真。”虽然这句话已经离大家快60年了,但是在当下我们细细品味,仍然“真理”十足。“认真”是共产党人的本色所在,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品格,更是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组织成员的重要标志之一。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进入第二个环节。习总书记指出,要把批评和自我批评摆在重要位置。要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要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要让每个党员、干部都在思想上受到触动。因此,在民主生活会上,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有敢于“向我开炮”勇气。引导领导班子成员针对主要矛盾和问题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自我批评要开门见山“真刀真枪”指出不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实事求是、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做到与人为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有人说,现在的一些民主生活会往往是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最后是你好、我好、大家都好。开展自我批评难,开展相互批评更难。笔者觉得,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就是要有一点“辣味”,更是要“真枪真刀”“刺刀见红”,真正让每个党员干部都能红红脸、出出汗。当然要达到这样的效果,党员干部之间就得敢于“掏心见胆”、直指问题;敢于揭开“伤疤”、翻箱倒柜找问题。对待这样的批评,就要有反躬自省的勇气、从善如流的胸襟。出一身汗水疏通一下经脉,全身舒适。当然,每个党员干部都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不怕揭短、亮丑;不怕痛、不怕烦,让群众“挑刺声”来得更猛烈些,让自己出的汗更多些,防病、排毒。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我们相信,以兰考县委民主生活会为起点,党内民主生活会很快将重回本色,回归为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的一大法宝。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1日 14: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