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莫在机关玩“江湖”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委组织部 周晓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知从何时起,机关里出现了一些“老板”、“老大”等称呼,把同事、上下级之间的称呼庸俗化,破坏了党的形象和风气。

中国历来是礼仪之邦,对长者、师者等不直呼其名以示尊重。对于上级领导的称呼,也多以姓氏加职务的方式替代,比如“某局长”、“某主任”等,表示对领导的尊敬,这本不足为奇,但如果把领导称之为“老板”、“老大”等充满“江湖习气”、“商业气息”的称呼,就有些荒唐了。

称呼事小,失体事大。“老板”、“老大”之称,已不仅是一个称呼的问题,更折射出一个政党的作风。体现出的是一些干部对权力的膜拜和享受,有的下属对上级领导唯唯诺诺、逢迎讨巧,并“尊称”为“老大”、“老板”,而有的领导也很享受如此“尊称”,欣然笑纳、并受用不已。“老大”之称反映出某些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权力集中,缺乏民主作风,一个人说了算,搞“一言谈”、“家长制”的现象。“老板”一词把上下级关系变成了“雇佣关系”,让干部贴上了“标签”,掺杂了浓厚的派系色彩。如此庸俗之称,不仅败坏了党风,也暴露出了一些干部拉山头、搞小圈子的尾巴,务必及时砍掉。

礼仪之邦,更重礼仪。庸俗称呼,有伤风化。机关不是“江湖”,这里有义务、有责任、有“规矩”,应受各种制度的约束,不可“快意恩仇”、无规无矩。莫把江湖习气、痞子习气带入机关。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下大力气让他们“洗澡治病”,洗掉“庸俗”,根治“江湖习气”,哪怕是洗掉一层“皮”,也要根除之。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1日 14: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