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笃行“三严三实” 坚持“以德为先”

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水务局 胡若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的要求,也是党对新时期好干部的基本要求,更是广大党员干部争做好干部的行动指南。“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今年修订后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突出强调的干部选任基本原则, 并增加了“以德为先”原则。笔者认为,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员干部要自觉加强“修身之德、用权之德、律己之德、谋事之德、创业之德、做人之德”的修养,笃行“三严三实”,坚持“以德为先”。

笃行“严以修身”,加强修身之德修养。严以修身,自觉加强修身之德修养。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和践行根本宗旨,加强道德修养,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做到以身作则、严格要求,从自身做起、从自身抓起、从自身改起,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做到底气足、腰杆硬、能服众,以过硬作风树正气、祛歪风。要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领导干部是表率,其言行直接影响群众对党和政府的评价,“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笃行“严以用权”,加强用权之德修养。严以用权,自觉加强为官用权之德即官德修养。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任何时候都要记住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依法办事,清正廉洁,勤政为民,以身作则,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自觉接受党和群众批评和监督,加强道德修养,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反对官僚主义,反对任何滥用职权、谋求私利的不正之风。

笃行“严以律己”,加强律己之德修养。严以律己,自觉加强律己之德修养。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初慎微,防微杜渐,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时时处处见贤思齐,以严格标准加强自律、接受他律,努力以道德的力量去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

笃行“谋事要实”,加强谋事之德修养。谋事要实,自觉加强谋事之德修养。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符合大多数人民群众利益,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从大多数群众利益出发,不谋私利,心里始终装着人民群众,始终为人民谋福祉。

笃行“创业要实”,加强创业之德修养。创业之德要求创业要实,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认真调查研究,能够把党的方针政策同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相结合,卓有成效开展工作,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

笃行“做人要实”,加强做人之德修养。做人之德即做人要实。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要发扬雷锋的“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自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老老实实向人民群众学习,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

“德者,政之始也”,“德者,才之帅也; 才者,德之资也”。党员干部要争做新时期好干部,笃行“三严三实”,坚持“以德为先”,自觉加强“修身之德、用权之德、律己之德、谋事之德、创业之德、做人之德”的修养,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真正像习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1日 14: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