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高新区“四诊”法 深入开展“回头看”

贵州省贵阳市高新区 李鹏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扎实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贵阳国家高新区采用“望、闻、问、切”四法,深入开展“回头看”,确保活动不走过场,不走形变味。

“望”五色验成效。高新区采用“望”诊法,开展“回头看”,重点看思想认识是否到位和“一把手”是否真正履行第一职责,学习教育是否扎实和宗旨意识是否触及灵魂,征求意见是否深入和问题是否聚焦“四风”,是否坚持边学边改和整改的措施效果,作风是否真正转变和群众满意度是否提升“五色”,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活动中,实行“一把手”抓总、一层层带动、一条龙宣传,层层传导压力,目前,国家、省、市各级相关报道高新区情况374余篇/条;学习中,坚持“学习时间服从学习质量”,各级班子先后多次召开学习会议,坚决杜绝读过了、看过了即为学过了的思想和只满足于上辅导课、听报告、看电影或以记多少笔记、写多少心得体会衡量学习效果现象出现,目前,高新区工管委班子集中学习11次,总学习时间超过7天;征求意见上,聚焦“四风”,直通基层,面对面、零距离征集意见,同时多形式拓宽渠道“纳谏言”,并从收集到的意见建议中抽丝剥茧“找问题”,目前,全区共收集整理意见和建议482条(个),立行立改122条(个),聚焦“四风”88个;在整改上,出台整顿文山会海“三条规定”,各类会议、纸质文件、简报等同比减少50%以上;作风上,严格落实打麻将“三不许”,婚丧嫁娶“四严禁”,违法种房“三禁止”,整治基层“走读风、赌博风、衙门风、慵懒风、滥办酒席风、优亲厚友风”等规定。目前,通过“回头看”,全区已完成各项规定动作。

“闻”五音唱准调。高新区采用“闻”诊法,以听代看,重点看各部门是否听懂各级党委声音、楷模声音、历史声音、群众声音、基层声音“五音”,确保在活动中唱准调、不跑调。在听各级党委声音上,高新区原原本本学完了各级党委规定的11本必读书目和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兰考县教育实践活动时重要讲话等精神,以及省、市主要领导重要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在听楷模声音上,全区以集中或分散等形式多次观看了《焦裕禄》、《生死牛玉儒》等10余部教育影片;在听历史声音上,积极组织和发动全区各部门到息烽集中营、遵义会议会址、省工委旧址纪念馆等革命基地参观、学习,自觉接受红色教育和革命洗礼,同时,各级开展“一把手”上党课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党性,坚定信心;在听群众声音上,除开展征求意见外,高新区以一名工管委领导或一个区属部门联系一个项目、一个基层党组织、一名人才的“1+3”连心活动等为抓手,主动到园区、企业、人才与群众谈心交心,进一步听懂群众的最需、最盼、最怨,目前,高新区共开展“1+3”连心活动73次,解决群众问题48个;在听基层声音上,工管委班子和各部门班子多次深入机关单位,认真倾听基层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并从职工的角度出发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

“问”五病刮实风。高新区采用“问”诊法,以问代看,回头对“慵、懒、散、慢、浮”五病进行问诊,真治顽疾、真刮实风。在治理“慵”上,着重治理各部门开展活动“思想不正、能力不强、业绩不优”等问题,切实树立进取意识。目前,高新区与综保区、白云区共同举办了2期三区“一把手”暨科级干部轮训班,培训583人次;在治理“懒”上,着重治理“懒于动脑、懒于动手,懒于动腿”等问题,切实树立责任意识。目前,针对“懒病”高新区进一步强化了绩效考核管理规定;在治理“散”上,着重治理“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纪律松弛、自由散漫”等问题,高新区纪工委多次会合有关部门开展纪律检查活动,并通过微信及时通报检查情况;在治理“慢”上,着重治理“反应慢、行动慢、见效慢”等问题,高新区先人一步,主动抢抓机遇,取得了“3·1”、“3·21”、“4·19”招商活动良好成绩,保障了“教育云、环保云”等“八朵云”落户高新区;在治理“浮”上,着重治理“思想浮躁、作风不实、举止轻浮”等问题,重点开展了党员干部打麻将、婚丧嫁娶、违法建设、优亲厚友等整治活动,并形成了制度化。

“切”五脉把全局。高新区采用“切”诊法,回头看各部门是否切中活动“主题、总要求、切入点、突出、反对””五脉”,进一步掌握全局,抓实活动。为让全区党员干部更好的推进活动,高新区通过上党课、开设培训班等形式,为全区党员干部进行专题辅导、专门培训,重点辅导和培训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为民务实清廉”、活动总要求“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活动切入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活动突出“作风”和活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五个内容,真正切中脉搏,切实帮助党员干部识大局、知大体、行大事。目前,高新区与综保区、白云区共开设“干部大讲堂”辅导、培训12场1879人次。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1日 14: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