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常思常想常念百姓 勤学勤勉勤政为民——读《之江新语》有感

浙江省杭州市共萧山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陈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随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不断深入,全区上下学习氛围浓厚。近日,我认真阅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著作《之江新语》,感触颇深。一篇篇短小精悍的文章,把“服务群众,当好公仆”讲的深入浅出,充分体现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为公之心、爱民之情、务实之效。

一、作风“朴”。从《心无百姓莫为“官”》一文中可以领悟到,领导干部要切实转变作风,心中始终装着老百姓,与群众保持一种鱼水情感,坚持深入基层,主动与群众交朋友,改善干群关系,密切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要通过多种方式深入到群众家中和田间地头,多向基层群众学习工作的思路、方法和措施,广泛地听取群众的建议和意见,及时了解社情民意,了解群众所思、所虑、所盼,掌握基层工作的热点、难点和焦点,及时了解基层群众主要动态、困难问题及矛盾,做到常思富民之策、常思利民之事、常思为民之举,千方百计发展经济,让群众享受改革发展的红利。

二、自律“严”。《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和《要用人格魅力管好自己》两篇文章,从不同的层面阐述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深刻道理。当前,社会正处于变革期,形形色色的诱惑无处不在。在这种环境下,作为领导干部,要想做到不为名利失心、不为权欲熏心,就要有一种力排一切干扰的能力,有一种不为外物所动的境界,做到慎言、慎行、慎独、慎微。要常存敬畏之心,敬畏人生、敬畏权力、敬畏法纪、敬畏人民,时刻警醒自己,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坚守住做人为官的底线,保持清正廉洁的本色,处理好当官与做人、公与私的关系,正确对待名、权、位,不做不法之事,不取不义之财,不交不良之友,不沾不正之风。

三、业绩“实”。《树政绩的根本目的是为人民谋利益》一文,告诫领导干部衡量各项工作的成败得失、衡量领导干部政绩大小,从根本上说只有一个判断标准,就是看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是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是否得到切实维护。为人民谋利益,为人民创业绩,应是每个领导干部的终身追求。领导干部只有站在群众的立场上,为人民创政绩,做到为官一任,富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才能树立真心亲民、倾心为民、全心富民的良好形象,以工作的实绩赢得民心,获取广大群众的支持和信任,增加在群众中的信任感和公信力,从而真正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1日 14: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