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感悟纪委向自己“动刀”的坦诚作风

湖北省麻城市鼓楼街道办事处 王俊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中纪委“两线”抓作风建设,既监督普通党员干部,又将反腐视线投向自身,向自己“动刀”,连续查处了4位纪委官员,向社会回答了“谁来监督监督者”的问题。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 中纪委带头廉洁队伍不护短、干部整风不徇私、改作风不留面子,以“自纠””自救”,给予社会有力的震慑,赢得了社会的一致赞誉。从中纪委设周报、到批评点名道姓公开曝光;从增设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到大力度查处“自家人”,中纪委对“外”不护犊、对“内”严批评,自纠自改,以对内对位一视同仁的公正的态度彰显了“权力自洁”的良好作风,向社会表达了纪委带头“正家风”的优良风范,传递了反腐无“特区”的硬道理。社会在为中纪委“舔犊之情不变护犊之行”较好之时,也为中纪委率先改作风、打击自身“等下黑”的务实风格所钦佩。 

只有作风硬,才能形象正。政府的工作,成在作风,败在作风;干部的形象,好在作风,坏在作风;群众对干部的态度,敬佩的是作风,厌恶的也是作风。作风关系着国家事业的成败。中纪委“自曝家丑”,重点不在于何种级别的干部被查处,而在于机关内部的“自我净化”,在于纪委集中清除了机关内部的害群之马,让社会看到了纪委正风肃纪的坚强决心。

改作风需要从内因入手,自身先改变。“打铁还需自身硬。” 只有自身硬了,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自己才能有号召力。从机关效能建设,到禁铺张浪费之举;从规范党政机关用人风气,到纪委打击自身作风问题,无不表明好作风是上级“带”、群众“帮”、环境“逼”出来的,但更重要的是需要自身率先“做”出来。改作风触动利益、触动灵魂,需要勇气,更需要底气。只有从单位自身、干部自己强筋硬骨,以自我革命的精神重新审视自己,搞好自身的“灵魂革命”,才能身正影直,用严格的标准管住他人。 

改作风需要上级带好头,领导做表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只有上级机关、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才能让“规定”有说服力。纵观那些作风建设成效明显的地方,都是上级率先垂范,要求下级做到的,上级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领导干部坚决不做。上级和领导是作风建设的精神标杆,“是看得见的哲理”。只有上级带了头,党员干部才会有自觉跟上;只有领导做了榜样,党员干部才会下定决心;只有上级机关、领导干部时时处处以身作则,才能形成上行下效、产生强大示范效应,改作风才会蔚为风尚。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作风建设就要从内部找办法、从内部改起,从上级带头抓起、领导带头做起,真正取得让群众满意的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1日 14: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