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要跳出问题查摆问题

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委群教办 秦百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一环,查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基础,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首先要在查摆问题上不走过场。当前,各级党委班子、党员干部正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如果只是坐在单位、对着文件勾问题、圈问题,就问题谈问题,很难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要避免出现“不识‘ 问题 ’真面目,只缘身在‘ 问题 ’中”的情况,党员干部只有跳出问题框框,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矛盾中去查摆问题,才能把问题找准找深找彻底。

深入群众访问题。“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党员干部中存在哪些“四风”突出问题?为民务实清廉方面有哪些不足?群众看得最清楚,群众最有发言权。从这个意义上讲,愿不愿听取群众意见、会不会征求群众意见、能不能听进群众意见,是党员干部查摆问题是否取得实效的关键。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接地气、通下情,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在查摆问题过程中,党员干部要深入群众访贫问难,以虚心、真诚、不怕“丢丑”、不怕被“否定”的态度勤请群众提建议,自觉“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扎扎实实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真正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深入基层查问题。“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既是产生利益冲突和社会矛盾的“源头”,也是协调利益关系和疏导社会矛盾的“茬口”,老百姓对党和政府的评价往往是在与基层组织的接触中形成的,基层组织的能力强不强,办事利不利,直接影响到政策实施的效果。习近平同志在新疆调研时强调:“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始终是战略重点。”在查摆问题过程中,党员干部要扑下身子、敞开胸怀、带着真诚,访基层干部,问工作是否得力,措施是否得当,政策是否合理,深入了解基层在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发展思路上存在的误区等情况,深入查找脱离群众、服务群众不到位、侵害群众利益、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进一步拓宽下情上达、上情下达的渠道,使各界各方的不同意见、建议充分发表,营造畅所欲言的舆论环境。

深入矛盾揪问题。“机遇与挑战同存,发展与问题共列。”在推进社会主义社会各项改革的进程中,社会各阶层的利益结构不断分化、重组,各类利益群体之间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利益冲突和矛盾。现阶段不仅是我国发展的“黄金时期”,更是一个“社会转型期”和“矛盾凸显期”。一旦各个社会阶层之间产生利益冲突,形成利益矛盾,将会直接关系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的大局。因此,客观分析当前我国社会内部利益矛盾冲突,化解各种社会利益矛盾,是我国社会发展的当务之急。“善为治者,贵在求民之稳,达民之情。”在查摆问题过程中,党员干部要身体力行转变作风,全身心走进矛盾,认真揪出难题沉疴难解的症结,全力切实制订有效的破解方案,切实破解关乎民生、发展、基层组织建设的各项难题,以务实的作风、实干的精神赢得人民群众的充分尊重和信任。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1日 14: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