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纪委“自纠”才能“自救”

湖北省麻城市鼓楼街道办事处 王俊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中纪委分“两线”抓作风建设,既监督普通党员干部,又将反腐视线投向自身,向自己“动刀”,连续查处了4位纪委官员,向社会回答了“谁来监督监督者”的问题。

自中央刮起作风建设的风暴以来,纪委频频查处了大批存在作风问题的党员干部,纪委尽职尽责的担当赢得了社会的一致赞誉。然而社会也对纪委饱含忧虑,发出了“谁来监督监督者”的质疑,害怕纪委在监督他人中滥用权力,发生了权力的异化,导致自身的腐化变质。此次中纪委“自查自纠”,以雷霆行动向社会展现了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净化的“自救”品格。

从中纪委设周报、到批评点名道姓公开曝光,从增设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到大力度查处“自家人”,中纪委对“外”不护犊、对“内”严批评,“舔犊之情不变护犊之行”,自纠自改,以对内对位一视同仁的公正的态度彰显了“权力自洁”的良好作风,向社会表达了纪委带头“正家风”、改作风、打击自身“等下黑”的务实风格,传递了反腐无“特区”的硬道理。

“自纠”才能“自救”。“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中纪委作为“监督者”,只有善于自救自救,以自我革命的精神重新审视自己,搞好自身的“灵魂革命”,才能形成廉洁正直的形象,才能让自己的监督行为名正言顺,赢得广大群众和党员干部的信服。此次中纪委带头廉洁队伍不护短、干部整风不徇私、改作风不留面子,自纠自查,自曝家丑,自我净化,诊病自救,集中清除了机关内部的害群之马,有力的震慑了他人,让社会看到了纪委正风肃纪的坚强决心。 

“自纠自救”就是向自己“动手”,打掉他人的饭碗,剜去腐肉;触动他人的利益,触及灵魂。尤其是在同一个单位内部,都是“一家人”,一起工作,一起生活,低头不见抬头见,数十年的相处相交,更需要莫大的勇气“动手”、过硬的底气“出手”。中纪委勇砸自己人的饭碗,倒掉自己人的锅灶,让社会见证了纪委尽职尽责不护短无畏行为。上级机关和领导干部作为党员干部的精神标杆,“是看得见的哲理”,更需要带头“自纠自救”。只有上级带了头,下级机关才会重视自身建设;只有领导做了榜样,党员干部才会端正自身行为。只有上级机关、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才能让“自纠自救”有警示意义。 

纪委机关要敢于“自纠”,从正视问题开始;勇于“自救”,从改正问题开始,从上级带头抓起、领导带头做起,让“自纠自救”成为纪委机关讲党性、树正气、强作风的最好方式。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1日 14: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