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征求意见“交白卷”是个大问题

湖南省桃源县委组织部 陈跃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总书记指出,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问题导向,要盯住问题不放,但在征求意见过程中,群众对大众问题、皮毛问题不愿提,对个人问题、尖锐问题不敢提,若规定要提,要么是蜻蜓点水式谈,要么是泛泛而谈,不能击中要害、触及灵魂。

找不出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征求意见“交白卷”是个大问题,“交白卷”就会使病根找不到、找不准,活动的实效就要大打折扣。

防止“交白卷”是门技术活。首先要有让群众看卷的真诚实意。征求意见要沉下身走访民居,不搞“流水线式、一窝蜂式”走访,会让群众误以为是在作秀、在完成指标任务,要真正坐下来、躬下身去访;要沉下心倾听民声,少讲客套话、多讲心里话,真正心贴心、心交心倾听。要沉下力思考民意,仔细分析总结群众不开口的原因、拐弯抹角的原因。征求意见要用真诚实意的态度撬开群众的话匣子。

其次要摸清做卷对象的真情实况。征求意见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注意征求对象的行业特点,要分行业、分系统征求,注重行业的特点,只征求一个行业的意见是不全面意见;注重个人特点,有的对象眼睛不方便,发张表格填不好,要慢慢听他娓娓道来,善于听到他们的“弦外之音”;要注意征求意见的时间场合,如正值农忙时节,农民群众正在播种犁田,白天把他们召集过来集中征求自然不合适,可以适当采取“乡村夜话”形式晚上座谈。

第三要有阅卷的真行实动。要消除对方的顾虑的最好办法就是立说立行立改,边听边查边改。不能让群众认为提了也是白提,不会引起重视,解决不了问题,甚至还存在提了怕打击报复,给自己小鞋穿的防备心理。要下大力解决难题,不搞一听了之、听之任之、束之高阁,能够现场解决的问题现场及时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要原汁原味地及时分类梳理,向群众及时反馈进展情况,要能让群众看到行动的曙光。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1日 14: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