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脱下“官服”做“书生”

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县平铺镇人民政府 荣姝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古“学而优则仕”,科举致仕“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从书生到官员,一件官服外衣,包裹起书生意气,古往今来,正派直言,敢为天下苍生务实谋利者又有几人,官场贪腐,封建王朝没落,中华民族的崛起从“两个百年”开始重新走进新纪元。借古思今,脱下官服做书生,今天的领导干部需要的是正是敢于直面自己“返璞归真”的勇气。

脱下官服做书生,才能真正贴进群众。一顶草帽,一双布鞋,一只黑色公文包,找回的不仅仅是当年的青涩岁月。没有小汽车破空而来、绝尘而去,没有基层干部点头哈腰、前呼后拥,两条腿走路,一颗心为民,真正的沉下身子接地气,走到田间地头,走进乡舍农院,不是为了听取意见而特意“收集问题”,哪怕就是和村民拉拉家长里短,与农民近距离地接触,才能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找到行事的目标和动力。否则“扎堆走访”,访到了什么?高高在上做报告,看到的只有人山人海的头顶。

脱下官服做书生,才能真正静心反思。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归根到底都是为了找出存在问题,解决反思。脱掉官外衣,带点书生气,民主生活会上才能听到最真实的声音。带着真诚实意的批评不亚于一贴沁透心脾的良方,良药苦口,听在耳中或许有些刺耳,静心反思才能感知其中真味。“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有错误有过失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闭目塞听,独断专行。我们反对官僚主义,最怕的就是这种目空一切主观臆断地瞎指挥。真正能够静下心来回味总结,才是整改落实后的最高境界。

脱下官服做书生,才能真正清廉务实。书生固穷,“富贵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气节,非战时亦可于从政途中显见,是清廉的根本所在。这样的书生意气,看起来或者迂腐穷酸,其实难能可贵。清廉为基,务实为本。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不断改革创新,不断开拓进取。不能好高骛远,一步一个脚印的走下去,才能走出一条属于我们自己的道路。

脱下官服做书生,才能真正珍惜眼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我们“回头看”,放在领导干部自身,也应该常常回头看,这不同于“吾定三省吾身”,而是回看自己走过的道路,回看自己付出的努力,回看自己当年的梦想。只有常常回头看,才能清楚的认识到今日所得来之不易,承载着太多岁月的沉淀和家人的重托,往小处说所谓一家一姓,往大处讲,是为一方百姓福祉。脱下官服,我们就是普通一员,就是百姓人生,没有了华丽衣裳,我们才能更清楚地知道自己职责所在,任重道远。

从来书生意气,挥斥方遒,何等豪迈俊雅,如今脱下官服做书生,更是一种气度从容。如此登高一望,才知“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1日 15: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