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无为:践行“三严三实” 做群众的好村官

安徽省无为县无城镇人民政府 潘婷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的作风建设要求,在代表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不仅是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为政之道,同时也是我们大学生村官做好本职工作的重要遵循。

大学生村官是一群年轻、有朝气、有知识、肯奋斗的一群年轻人。我们响应国家的号召,来到条件最为艰苦的农村地区。在这里,我们与中国最为广大的农民群众一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致力于改善农民的生活质量,改善农业的生产状况,改善农村的生活条件。这项政策的最初意宗就决定了我们是服务基层的有力军,是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的最前沿。大学生村官要想扎根农村,融入农村,为民服务,习总书记的“三严三实”无疑是一件制胜法宝。

学好“三严”,严以修身,以正其德;严以用权,以正其心;严以律己,以正其身。在工作、学习、生活中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自觉树立为民服务价值观念。“修身,治国,平天下”,修身是基础。只有把自身的综合素质提升了,才能更好的律己,才能更好的运用手中的权力为百姓谋福利。那么面对条件相对艰苦的农村基层,作为大学生村官,如何才能修身律己呢?除了不断加强各方面学习之外,更主要的是静心。只有静下心来才能免除外界的干扰,才能真正的融入基层,才能有所作为。

做好“三实”,实实在在做人做事。在基层岗位上,只有俯下身子才能与群众打成一片。“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想问题从群众切身利益出发”。只有从农村的实际出发,谋划自己的事业和工作,才能既不脱离农村的具体情况,履行好自己作为村官的职责,又能真正的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完成自己的人生理想。在三实中,我们应该认识到做人、做事、创业这三者之间的内在关系。做人是基础,做事是关键,创业则是更高的追求。作为一个村官,我们不可能要求每一个人都创出一番自己的事业,但做人做事则是每一个人必修的功课。这让我想起我的母校安徽工程大学的校训“诚实做人、踏实做事、扎实做学问”。“三做”的理念与“三实”的理念不谋而合。在工作中、生活中,我时常以这几句话警示自己,不辜负母校的教育,不辜负群众和政府的信任。

“严”和“实”是相对于“宽”和“虚”而言的,应该看到在现在的大学生村官里,存在了一些“宽”和“虚”的问题。大学生村官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这群年轻人怀抱着梦想和憧憬来到农村这片土地上,准备施展自己的全部才华和精力。可是来了之后往往发现现实和他们想象中的不一样,很多时候所做的就是一些辅助性的工作,打打报告,印印资料什么的,农村基层可能还有一些不好的作风习惯,比如拖拉等等。久而久之,心理往往会产生一些落差,于是一些村官抱着“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想法浑浑噩噩的混日子,也有一些村官一心只想考公务员、事业单位,尽早离开农村,对于工作也只是应付一下。只是由于没有时刻以“严”和“实”来约束自己,才造成了一些困惑和茫然,以至于出现“宽”和“虚”的问题。

对于大学生村官来讲,来到农村,就是要怀着真心、热心、诚心,下到村里,乐在乡间小道里,和父老乡亲、兄弟姊妹融成一片,实心实意,倾心为他们谋事、想事、干事,做一个实实在在的村官,不虚不空不假,时刻怀着敬畏之心,把自己手中的那一点点权力用好,把大学生村官这面旗帜打好,才能不辜负党和国家的希望,百姓的期望。

我们要把“三严三实”作为重要标尺,贯穿到做人、做事、做村官的人生实践中去,始终不渝地保持大学生村官的为民服务的本色,弘扬大学生村官为为民服务的精神,发挥大学生村官为民服务的作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自觉躬行群众路线、在服务农村发展、服务农民群众的实践中书写精彩人生、铸就无悔青春,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2日 10: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