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正本清源气象新——记兵团农十师一八三团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新疆兵团农十师一八三团八连 魏莎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兵团农十师一八三团是师市政治、经济、文化标杆团场,下辖25个支部。如何巩固党在基层工作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如何以良好的党风、政风促进和保证基层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一八三团围绕这些问题,立足实际、创新思路,坚持教育、制度、监督、维护、服务、惩治相结合,扎实推进基层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走出了一条“依托基层抓载体,立足民情抓特色”的新路子。 

教育防范,形成人人思廉的“清正之风”

连看连,户看户,职工群众看干部。基层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着团场的形象,为此,一八三团将廉政教育触角不断向基层连队延伸,进一步筑牢基层单位党员干部服务职工群众、廉洁自律的思想基础。一是课堂讲廉。加强对基层班子成员的教育,分别举办了全团基层支部书记和主任培训班,集中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兵团二十六条规定、师市十五项规定、廉政准则,开展了勤政廉政专题教育;团纪委组成党风廉政建设宣讲组赴基层连队宣讲;团党委组织干部进连队入户宣讲廉政文化,深受群众欢迎。二是文化倡廉。各基层单位以“践行群众路线,争当清廉表率”为主题,通过开展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活动,进一步树立和增强基层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三是荐文促廉。每月统计一批来自基层的廉政信息发送到职工干部手中,从而在基层连队营造了一种“思廉思进”的文化氛围。

完善制度,打造基层连队的“阳光工程”

经过不断的研究探索,一八三团创新基层单位集体经济、个人资产监管体系,把加强财务管理作为基层连队党风廉政建设的着力点,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基层腐败现象。

一是清产核资算好“明白账”。以连队干部、职工代表、党员代表联合清查为主,以会计账目为依据,采取先账内、后账外,先资金、再资产、后资源的办法,逐项核实登记,建立台账,确保核准、核实家底。并及时召开职工代表大会,通报清理情况,公示核查结果,接受职工群众监督。

二是健全制度办成“透明事”。基层单位全部签订了廉政责任书,做到财务管理严格规范、公开透明。同时,基层党支部一班人思路清晰,敢于探索,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实施“三议两公开”制度,全面铺开“小金库”审查工作,将基层干部的财务收支情况全部审查一遍并公示。

重心下沉,到最接地气的群众中去

一八三团结合群众路线活动,从为职工办好事实事入手,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在全团党员干部中开展了“重心下沉,深入基层,服务职工群众”活动。

“到最困难的地方去!到最弱势的群体中去!去基层连队做职工群众的贴心人!”这是最终的目的。全团纪检监察干部沉下心,面对面听取职工群众的诉求,心贴心为职工群众服务,对职工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不让干部形象在我这里受损,不让前来办事的群众在我这里受冷落……”如今,这已成为每个基层干部的工作标准。

廉情高挂鹏程远,政朴风清百姓安。一八三团扎实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鼓舞了士气,凝聚了民心。这种新的起点,新的希望,新的目标,昭示着一八三团在廉政建设的道路上,必将呈现一派正本清源的新气象。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2日 10: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