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领导干部要“闻过则喜”

武警西藏林芝边防支队政治处 闫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内民主生活中,领导干部要有带头正视批评、带头“闻过则喜”的气度与雅量,在缺点和错误面前,接受批评、不怕刺耳、喜于闻过,才能营造“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民主氛围。

一、闻过则喜是政治成熟的表现

党员领导干部能否正确地认识和对待错误、虚心接受来自各方的批评,是政治修养问题。乐于接受意见,喜于接受批评,是一种海纳百川、善纳良谏的雅量和智慧。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古人云,“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古往今来,革命前辈及名人大家之所以受人尊重,正因为他们有闻过则喜的高风亮节,对自己的过失与错误从不讳言,主动检讨反思。他们懂得,批评中可以发现真理,可以汲取营养,可以使自己的心理、精神和人格得到升华,生活、工作和事业取得进步。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虚怀若谷、广纳贤谏、从善如流、闻过则喜,不仅是衡量部队个人素质的标准,也是其政治上成熟的表现。

二、闻过则喜是我党优良传统的延续

我党历来重视批评与自我批评,客观地传承着闻过则喜的政治传统。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我们之所以“能够去掉不良作风,保持优良作风”,就是因为“我们有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武器”。他说批评是打扫灰尘,而房子不打扫就会积满灰尘,接受批评与自我批评则是抵抗各种政治灰尘侵蚀思想和党的肌体的唯一有效的方法。这说明,我党历来欢迎批评、鼓励闻过。接受批评、闻过则喜,不仅是消除党内各种错误思想,维护班子团结的有效途径,更是增强团结的法宝。站在本位的角度看自己未必看得清楚,而从同志和群众的批评中寻找差距,才能不断进步。闻过则喜,是基本的党性修养和民主的工作方法,是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政治传统。

三、如何做到闻过则喜

多方听取意见,主动接受批评,才能开阔视野、统筹兼顾。然而,闻过则喜并非盲从他人意见,需要做好以下三方面:

一是善闻过。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能否正确地认识和对待错误,这实质上是对待群众的态度问题、感情问题。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是我们党区别于其它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列宁说:“一个政党假如不敢照实说出自己的病,不敢进行严格的诊断和找出治病的方法,那他就不配受人尊敬了。”拒绝群众的不同意见,也许拒绝了真理,也许使自己离文明更远。如果我们对错误和缺点讳疾甚深,听不得一点符合人民群众利益的不同声音,容不下任何符合人民群众利益的批评意见,那肯定会造成工作漂浮、脱离实际,干出与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相悖的事情,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阻隔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2日 11: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