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活跃在企业一线的服务队伍——龙里全方位、立体式“零距离”为企服务

贵州省龙里县群众路线活动办 周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选派“特派员”驻企、“审核合一”、联合办税……龙里把群众路线贯穿于服务企业、项目全过程,不断优化产业政策、完善投资环境,狠抓项目推进、全面改进服务,形成了一支支企业服务队伍,活跃在各企业中,让市场发展激活社会创造力,破解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难题,“零距离”服务企业,打造龙里工业经济升级版。

 “特派员”—— 驻守在企业的“客座员工”

“以前办事要一个部门一个部门的找,现在有什么问题直接找“特派员”,效率很高。”来自北京的客商张秉旺到龙里谷脚工业园开办了贵州科之杰新材料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混凝土添加剂及相关产品,经过几年发展,现已成为当地的纳税大户。

去年3月,全县向56个重点项目和企业派驻34名“特派员”,代表政府履行效能服务、审批服务、协调服务和统计服务职能,受到项目管理方和企业好评。

“特派员下来后,房产证很快就办好了,土地证估计近期也能办下来。现在,工厂二期工程的征地工作已完成了,多亏特派员带着当地干部起早摸黑地做村民工作,进度才这么快。”来自广东的商人陈华炳2007年到龙里开办了贵州威力洗衣粉厂后,由于种种原因,企业所需的房产证和土地证迟迟未办下来,现在“特派员”为他解了难题。

 “向大姐来到我们企业后,让我们企业有了坚强后盾,时间长了,她就像我们的家人一样。”龙里邓氏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邓思敏由衷地说。她口中的家人——向大姐,就是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派驻该公司“特派员”向科芹。

“从担任‘特派员’的那一刻,我就把自己和邓氏栓在了一起,做为邓氏的‘绿色’通道,能为它的发展办点实事,再苦再累都值!”

在龙里,大大小小的企业,随处可见“特派员”身影,他们为提高企业效率建立起富有弹性的新型管理模式。目前,共为企业解决、办理大小事务1440余件、帮助企业用工招人1300余名。 

服务窗口——减政放权 让市场发热

部门联动,打开高效利企窗口。“一个窗口”对外、“一条龙”办公、“一站式”服务,积极为企业多设路标,疏通障碍。

“手续比以前简单多了,以前办证最快也需要15天,现在一天就能拿到营业执照。”前来办理公司营业执照的企业创业人员胡华十分高兴。 3月起,工商部门“审核合一”和带有二维码标志营业执照正式启用。改革工商登记制度,降低企业准入门槛,实行企业注册资金“零首付”,放宽公司注册资本登记条件。企业注册资本由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创业申请人凭住所合法使用证明即可办理登记手续,提高办事效率,更好地服务全县企业个体工商户。

坚持在依法行政的基础上,改进工作流程,减少审批事项,针对企业的需求,推行、 延伸“一站式”、“一条龙”服务链条。

国、地税结合业务特点,开展联合办税,推行“一人受理、一窗服务”办税模式,初步实现纳税人“来到一个窗,办完两家事”服务模式,优化纳税服务模式,简化办税流程。

流动服务队——主动服务 解决难题

“您好,目前生产经营上有什么困难吗?””您对我们镇上的涉企服务满意吗?恳请您多提宝贵意见。”谷脚镇建立领导、职工联系企业制度,调研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倾听企业建议,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开展务实高效的企业走访活动。

“以前,企业发展遇到问题只能自己想办法解决,现在镇上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并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困难。”贵州空港经济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童代平感慨道。

建立长效服务机制,对于企业在发展上遇到的困难,主动上门联系,靠前、高效服务。

贵州德里石材有限公司拟在原摆省乡新合村中地坝新增饰面用灰岩开发矿山一个,项目前期施工和30多名工人生产、生活用电出现困难。县供销社了解情况后,主动与区划调整后的新政府湾滩河镇联系,使该企业用电难问题得到及时、妥善解决。

县工信局深入企业排忧解难、化解矛盾纠纷,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化解问题50余件,通过“助保贷”融资平台为多家企业融资1000余万元,建立企业“一对一”帮扶机制,为多家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搭建“连心桥”。

龙里将继续发挥各部门职能优势,把服务重点企业作为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的重要一项,积极为全县招商引资企业提供跟踪服务、靠前服务、高效服务,助力县域企业做大做强。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2日 11: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