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滑县:“四大课堂”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河南省安阳市滑县县委组织部 肖文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河南小麦生产第一县滑县,以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切入点,建立“四大课堂”,主推小麦、玉米等高产栽培技术,不仅转变了农技人才作风,而且有力地提升了农民的科学种田水平,保证了粮食丰产丰收。

进村入镇办“固定课堂”。组织130名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分包乡镇村开展全覆盖式农业技术培训,重点与农民互动交流,了解在种植技术上的误区,以及实际存在的问题,使培训更有针对性,让更多的农户学到最实用的农业技术,做到了科技培训无死角、户户都有明白人。

田间地头办“流动课堂”。以项目建设为依托,技术指导员联系科技示范户、带动辐射农户,针对主推品种、主推技术入户宣讲、到田间地头指导,与农民同劳动,使培训更具实效性,既解决技术问题又提高了广大农民科技文化素质,调动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示范基地办“示范课堂”。建立了小麦、玉米示范基地15个,进行统一整地、统一播种、统一防治、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收获,真正实现了农技农机相结合、良种良法相配套,将品种、栽培技术、肥料和农药的施用等技术措施的效果展示出来,让农民看得见、摸得着、学得来。

科技手段办“空中课堂”。发放技术指导员农技服务联系卡,利用电视、电话、网络系统、手机、12316服务平台等,根据农情和农作物不同生长期,适时将技术要点发送到农民手中, 农民能随时随地与专家、技术员联系,及时解决技术疑难问题。

今年以来,已培训农民11000余人次,受益农民30000余人次,为粮食丰产丰收奠定了基础。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2日 11: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