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群众观点 扎实为民谋利

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福建省公路管理局 王德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全国正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更好地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广泛深入开展,笔者认为应在活动中坚持群众观点,要求参加实践教育活动的各级领导干部要扎实为民谋利,在观念上要有全局意识、在思想上要有服务意识、在作风上讲勤廉、在成效上讲实绩。

群众观首先是集体观,讲集体就是讲大局、讲全局。没有全局一盘棋的思想,就不可能真正把群众观点落到实处,就容易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工作上就会有轻重不分、缓急不分,容易为一小部分人的利益侵害大多数人的利益,就会有失公平和正义。讲全局,首先要把党和国家的利益摆在第一位。因为党和国家的利益是全国各族人民利益的最集中体现,是全体国民诉求的最大公约数。不顾党和国家利益,谋取局部利益、地方利益、行业利益,都是与最根本的群众观相违背的。特别是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对抗与斗争有所抬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遏制和分化中国的企图不断增强的国际大背景下,如果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各级领导干部没有国家的观念,没有坚持党的领导的思想,只顾谋私利、讲享受,对上阳奉阴违,对下欺压瞒骗,就会使广大群众丧失对党的信心、对国家的期望,全国就拧不成一股绳、就会一盘散沙,没有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旦面临外敌渗透、外兵压境,就必然使全国陷入一片混乱,广大的百姓群众就陷于水深火热之中。讲全局,还要坚持长期利益与短期利益相协调、相一致。长期利益是一个阶段、一个时期的总体利益,短期利益是当前时段的局部利益。部分领导干部热衷于追求短期利益而忽视长期利益,最根本的原因是短期利益显效快,易出政绩,有利于个人发展。而长期利益受惠的是大众、是长远,有的甚至是未来显效的工程或项目,更使部分领导干部觉得与己无关,“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这种观念其实是非常错误的,因为为官一任,不仅要造福一方、造福一任,还要积极普惠百姓、夯实未来发展基础,这也是一个领导干部的职责所在,因为人民群众信任你,把你放在这个岗位上,你就要做对得起百姓的事。

群众观重在服务意识,服务意识要求心里真正装着群众、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工作生命线,是我们党永保生机和活力的根本。我们的各种工作如果不坚持群众路线,就会失去活的灵魂,就会流于形式主义和虚无主义。讲服务,就要讲站位,要站在人民群众的一面去想问题、看问题、解决问题,“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只有心里装着老百姓,才能真正为百姓的事扑下身子、放下身段,才能做好人民的公仆,百姓才能真正拥护你、爱护你、支持你,这样你才能真正办点实事,才能真正得到认可。如果站在人民群众的对立面,凡是都先考虑自己、与民争利,最终必将被人民群众所唾弃、被社会所否定。讲服务,就要讲奉献,就要能为百姓的事舍得付出、舍得吃亏。人没有一点奉献精神是成不了什么事的。凡事营营苟苟、斤斤计较,总在计算个人得失,就不可能真正静下心来办实事,时间久了,人民群众就会看破你的本性,就不再信任你、支持你,你就成了孤家寡人,就失去了人民群众这一力量的活水源泉。

群众观要靠勤廉的工作作风来践行。勤劳务实、清廉公正的形象是人民群众所乐见和欢迎的。我们开展工作就要以群众能接受的方式进行,一个心里装着群众、踏踏实实办事、清清白白做人的领导干部,百姓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勤字要求我们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上班不溜号、办事不拖沓,要常下基层,深入一线,与群众打成一片,生活简朴,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做个焦裕禄式的好干部。廉字要求我们领导干部要清风正气、客观公正、洁身自好,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对集体的利益不贪不占,对腐败行为坚决抵制,公平公正地解决好百姓提出的问题,做一个新时期的包青天。

群众观要靠扎实的工作业绩来实现。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你有没有做事,做了多少事,做了什么事,有没有实绩,百姓心中自有一杆称。人民群众是讲实际的,不会给你讲大道理,任何表面文章、形象工程、花架子做法、华而不实的东西,广大群众都是排斥的。领导干部工作要有实绩,就要多做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掌握第一手资料不轻易下结论”。要办群众希望你办的事,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贴近群众、走进群众,知道群众心里想什么、盼什么,针对群众所想所盼认真分析,精研方案,统筹安排,有效组织,合理运作,确保实效,这样就能顺民意、解民忧、集民力、利民生,才能最终得民心,更好地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确保国家长治久安。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2日 11: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