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对照检查要是“自己”

云南省昌宁县委活动办 段昆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是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查摆问题、深刻自我剖析的重要方式,是整改落实的重要依据,在查摆问题中如果只查摆那些“会议多”、“评比多”之类的大路问题,或者找一些“对作风建设重视不够”、“群众观念比较淡薄”之类的共性原因,甚至将“对照”变成“照抄”——把上级单位点出的普遍问题简单地加以“拷贝”,将其他单位、其他部门、其他人的查摆结果移花接木,当成自己的突出问题……那么,对照检查的结果必然是“千人一面”、“千人同病”,这样画出来的像就不可能是真实的“自己”,这样的自我剖析就很难触及思想、触及灵魂。所以对照检查一定要做到问题找得准、原因分析透,把真实“自己”准确的照出来、画出来。

对照检查要如何才能是“自己”呢?

一要勇于解剖自己。每个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认真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三严三实”要求,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列举的“四风”问题25种表现和中央活动办梳理的37条共性问题,按照“没有触及思想的问题不列、具体工作问题不列、客观原因不列、不痛不痒的一般性问题不列、建议性问题不列”的要求,对“四风”问题一风一风查,一风一风找,列出“问题清单”,找准最主要的问题,找准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最不满意的问题,做到形像神似,不能千人一面、遮遮掩掩、躲躲闪闪,防止见事不见人、见人不见己、见己不见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一把手要主持起草、集体讨论研究,共同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深入整改。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要自己动手撰写、反复修改,做到班子查摆的问题把个人摆进去、下级查摆的问题把上级摆进去、业务部门查摆的问题把分管领导摆进去、社会面上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找准找实找全。

二要深挖思想根源。邓小平在延安整风的一次动员中曾经说过:“整风要有‘脱裤子’的精神,没有这种决心的人,或者只是企图‘秘密’地改正错误,不肯露出‘尾巴’的人,是绝对整不好的”。有缺点、有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自身缺点看不到、看不透、看不全,甚至想方设法盖着捂着。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必须眼睛向内、刀口向里,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道德品行、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财经纪律等方面认清实质,从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思想堕落、物欲膨胀等方面对问题产生的原因往深处挖,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寻找答案,切实防止以客观原因代替主观原因,以表面现象掩盖深层问题。

三要广泛听取意见。各单位、各部门和党员干部为直接服务对象服务的过程,就是履行各自职能的过程。在此过程中,各自都有什么问题?哪些问题最突出?群众看得最清楚,直接服务对象感受最深刻、最具体。因此,人民群众特别是直接服务对象,是我们“寻医问药”的最好医生,有了他们的望、闻、问、切,不同单位、部门和党员干部就一定能把属于自己的问题找出来。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2日 11: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