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落实群众路线把干群关系“正过来”

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委党校 唐正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马克思以来的历代革命领袖都教导我们树立群众观、走群众路线,《党章》更赋予我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然而,长期处于领导岗位的干部习惯了下指示、做决策,久而久之,养成了官僚主义等“四风”不良作风,严重影响了党在群众中威信,削弱了执政之基。

当前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只要真实践,求实效,也就是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认同群众观、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就能够把干群关系的不正之风“正过来”,夯实我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1、充分认识人民群众历史贡献,尊重群众

马克思主义群众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活动的直接参与者,是历史创造者,是推动历史的直接动力,有着崇高的历史地位,值得全党尊敬。只有承认群众历史作用,尊重群众的历史贡献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人民群众才会尊重我们的党员,信任领导干部,服从党的领导。

2、认同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虚心向群众学习

从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到习近平总书记,都强调要虚心向群众学习,当群众的学生。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我们党取得的成就都是在学习群众基础上,率领群众共同奋斗中取得的。只有虚心向群众学习,才能及时把握群众思想脉搏、把握群众迫切需要,解决具体问题,推动历史前进。

3、创新服务群众方法,教育实践活动讲实效

各种政治活动是我党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举措,形成了一些成熟经验。但是,如果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雷同于以往活动,仅仅用于解决本单位中的一般问题,抓不住群众路线的精髓,不能真正落实群众路线精神,甚至借此成为整顿群众纪律的工具,这次活动是很难达到如期目的的。

活动中,首先要真正树立服务群众、为群众办实事的意识,创新服务群众的方法。最正确的方法就是群众喜闻乐见的方法,方法得当,从实际出发,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干群众所盼,就能好事办好。

4、树立依靠群众意识,积极发动群众

群众路线不仅要求服务群众,还包括依靠群众的深刻内涵,任何时期群众创造都是历史发展的主要力量。在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的今天,人民群众仍然是最强大的依靠力量。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一定牢固树立依靠群众的观念,为了实现发展目标,必须积极的发动群众,最大限度的鼓舞群众参与进来。鼓舞的措施除了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还应该激发群众的主人翁精神,培养群众参与中国梦建设的使命感,愿意同我们党一道为社会分忧、为国家贡献。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2日 11: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