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常州新闸街道:开辟“双向快车道” 接通“最后一公里”

江苏常州新闸街道组织办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新闸街道结合当前开展的“三联三送一凝聚”活动,采取“上下协作”和“双向配合”的方式,开辟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双向快车道,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出实效,人民群众得实惠。

一是双向办理,开通居民办事“快车道”。通过将“你来办”和“为你办”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小事不出村组、大事不出街道。“你来办”就是采取集中办理的方式,全面提高社区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窗口为群众办事的效率和质量;“为你办”就是针对居住较远或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居民,由村组干部上门收集办理事项所需的相关材料,统一收集打捆,由村代办人员到街道服务中心统一办理,办好后送到党员、群众手中。

二是双向服务,撑起帮困助弱“遮阳伞”。通过推行“组织关心党员、党员帮扶群众”机制,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关心党员”就是以辖区8个党总支部为单位分别成立“莲心桥”、“荷你有约”、“80后”等8家党员志愿服务站,在思想、工作和生活上的全方位关心、多层次爱护困难党员和流动党员,增强组织凝聚力;“党员帮扶群众”就是对服务能力较强党员和弱势困难群众的基本情况进行登记造册,依托党员志愿服务站面向辖区群众开展“抚孤助弱”、“义务修理”、“公益服务”3大类志愿服务,重点突出联系帮扶对象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是双向联系,架起干群关系“连心桥”。通过将“自上而下的落实解决”和“自下而上的民意征求”相结合,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自下而上的民意征求”就是将街道6个行政村7692户家庭和1053家企业划分成13个片区,由一名街道领导担任片长,每个片区根据实际情况划分成若干小组,由一名村干部担任负责人,每名党员就近就便联系10户本村民小组家庭和1家企业,形成分片负责、分组走访的诉求表达和民情征集渠道。“自上而下的落实解决”就是发现问题之后,街道党员干部主动沉到基层,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带着问题和意见,自觉换位思考,做出受到群众欢迎的决策,在执行中也不断激发出群众智慧。截止目前共征集到意见建议104条,办好事实事37件次,得到了广大居民群众的广泛认同。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2日 11: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