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同事眼中的“省劳模”说开去

四川广安岳池县委组织部 杨学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沈乾文并未获得过劳模称号,但同事们都习惯叫他“省劳模”——因为他姓沈,谐音。更重要的是他的勤奋、敬业和奉献,大家打心眼里佩服。”(人民网《这片土地深情地记着他——追记广安市岳池县蔬菜局局长沈乾文》4月28日)

电视剧《宰相刘罗锅》的主题歌《清官谣》唱道:“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以人为本、人民至上,才能赢得群众的拥护和好评,才能赢得群众的口碑。沈乾文始终坚持以自己的心去温暖他人,为业主排忧解难,呕心沥血,对事业,他吹毛求疵、精益求精。虽然,他的生命是短暂的,但是他却用有限的生命书写出无限为民服务的人生答卷,书写了一个党的好干部朴实为民的情怀,展现出了人性应有的光辉。

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老百姓心中有杆秤,孰是孰非,老百姓心中最清楚,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评判者和权衡者。尽管,沈乾文并未获得劳模的称号,但他的勤奋、敬业和忘我的奉献精神,赢得了群众的爱戴。

著名作家雨果曾经说过:“生活中最大的幸福是坚信有人爱我们。”而沈乾文就是在平凡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为别人付出爱、做出无私的奉献,作为一名蔬菜局局长,却从不把自己当“官”看。对群众,他没有官架子,与群众打成一片,服务送到家;对自己,他却舍不得吃穿、很抠门。“每次出差总是精打细算,舍不得住好宾馆,舍不得打出租车,有时甚至一碗小面就是一顿午饭。在买种子时,他却大手大脚,看到好的品种就像发现宝贝一样兴奋。戴草帽、穿汗衫、蹬筒靴,每天骑着一辆除了铃铛不响哪都响的破自行车,穿的比农民穿得还寒碜……”因为心系群众,为了群众,为群众谋福利,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本就是他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起早贪黑,栉风沐雨……从果树专家很快跨界成为蔬菜专家、岳池农业系统“一支笔”、蔬菜专业的“活字典”,一次次蝶变无一不是勤奋努力的结果,然而,正因为高负荷的工作让他积劳成疾,过早燃尽了生命。

沈乾文一心扑在现代蔬菜产业发展上,旁无他鹜,引种、试验,每一次失败,都会让他“像被挖了祖坟那样难受”,每一次成功,都会让他“像发现了宝贝一样兴奋”。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以勤政为民、廉洁奉公的实际行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甚至因为机构编制变动,个人职级待遇受到影响,他也仍然服从大局,没有去找过上级,展现了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在人民群众心目中树立了崇高的形象,在他钟情的土地上,印着他深深的脚印,竖起一座永恒的丰碑。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杆秤,有自己的称量范围,关键是看如何把自己“摆进去”,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今天,就要以沈乾文为镜,用他来照一照,去掉自己心灵中的污垢,将其精神具化于我们的行动,具化于我们的工作,以他那种不怕苦、不怕累,心系群众、为民谋福,清正廉洁、求真务实的作风指导我们的行动和工作,让我们心中的这一杆秤倾向于有意义的东西,守住一方的心灵净土,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2日 11: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