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乡镇干部以焦裕禄精神为镜 密切联系群众转作风“四要”

河南省周口市鹿邑县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王利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乡镇干部处在联系服务群众最前沿,是党的各项惠民强民富民政策的终端执行者,对群众的冷暖最熟知,自己的一言一行群众也最关注,作风建设的点点滴滴直接关系群众对党的评价。笔者以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是党和人民赋予乡镇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

要做到同吃同住同劳同心。“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焦裕禄在兰考县一年多的时间里,拖着患有慢性肝病的身体,跑遍了全县140多个大队中的120多个,1600余个沙包(丘),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同全县人民封沙、治水、改地斗“三害”,经常性钻进农民的草庵、牛棚,同普通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焦裕禄为我们乡镇干部作出了表率,在驻村入户、走访农户过程中,更需要我们扑下身子、沉下心,把自己融入到老百姓中。下村开展工作,群众吃什么,地里有种什么,家里有什么,我们就吃什么 ;宣传党的政策、落实惠民工程,与群众谈心、交心,在群众的庭院、地头,随便找个地儿,席地而坐,群众怎么样我们怎么样;群众抗旱排涝,“三夏”“三秋”农忙季节,搭把手、扶个管,卷起裤管跳入田地,甩开膀子与百姓一起出大力、流大汗,在汗水交融中与群众同心同德,做到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心贴心交流,手拉手解难题奔小康,赢得老百姓口碑。

要做到知冷知暖知盼知情。要学习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乡镇干部天天与群众打交道,“官”不大,服务群众的职责却很重,这就要求我们对群众的情况必须十分熟悉,把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无缝对接起来。在具体服务群众中,要把村级党组织和村民自治组织的情况了解十分透彻,要重点掌握“两委”班子状况,包括“两委”班子成员情况和党组织活动情况;党员队伍状况,包括党员年龄、学历、家庭收入等构成情况;公共基础设施情况,主要要了解村级活动场所情况,交通、饮水、医疗等民生设施状况;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在农村,主要了解特色种植养殖、劳务输出、产业支撑及收入来源和公共服务等情况,在社区,主要了解居民就业状况、服务组织、经费保障等情况;贫困家庭状况等等。在与村干部、村民联系交流互动中,要重点掌握村“两委”发展思路,致富手段,党员、干部思想、作风状况和服务发展、服务群众能力情况,既把农户基本情况摸清楚,又对扶贫助富的发展思路了然于胸,既把社情民意了解清楚,又要熟知老百姓的家长里短,进而了解群众所盼、所忧、所困、所需,找准密切联系群众的切入点,选准“三农”持续发展的着力点。

要做到慎初慎微慎独慎思。“在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党委、政府的很多实事、好事需要乡镇干部来办理,来落实,使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生活的幸福。在联系服务群众过程中,要不断强化自己的党性和宗旨意识,做到慎初慎微慎独慎思。在落实党的惠农强农富农政策时,要做政治上的可靠人,违悖原则和政策的话不讲,损害群众利益的事不做,杜绝一切伤害群众感情的事,群众事再小也要尽全力,铭记“我是谁”;要做群众相信的自己人,充分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干”字当头,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群众的门常登、群众的话常说、群众的苦常议、群众的难常解、群众的事常办、群众的忙常帮,在与群众常来常往中,把群众当亲人,在互促共进中,夯实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基础,联系好服务好发展好帮扶好群众,牢记“依靠谁”;要做廉洁自律的老实人,干净办事,清白做人,把办实事办好事的过程,与宣传群众、密切群众、教育群众结合起来,以作风转变的实效取信于民,警记“为了谁”。

要做到“四有”,即有宣传政策能力,有做思想工作能力,有服务发展能力,有化解矛盾能力。焦裕禄生前曾有一篇未完之作“兰考人民多奇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我们乡镇干部要传承、弘扬焦裕禄“敢叫日月换新天”精神,续写遗志,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素质,使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生活更富裕、更安康、更幸福。一是要把党的政策宣传好。党的有些政策实施起来,可以直接惠及全体民众,如粮食直补,社会养老保险等;有些政策需要广大群众理解,响应党的号召,提升认识、移风易俗、自觉行动,如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殡葬改革等;有些政策却需要少部分群众先做些牺牲,以个人利益的让步换取集体利益的维护,如“美丽乡村”建设,农田水利兴修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乡镇干部充分理解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精神,结合当地实际,当好宣传员、引导员,把群众的思想认识统一起来,为改革发展大局服好务。二是要把群众思想工作做好。我国正处在改革发展关键时期,涉及到各方的利益调整,农村受到的波及面也不小,这就需要我们乡镇干部在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基础上,用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理解的言语,选择恰当的时机、适宜的场合,积极做群众的思想工作,把群众团结好、教育好、维护好、带领好。三是要把村域经济发展服务好。要多访老党员,谋求解决村集体发展方向问题;要多访致富能手,谋求解决村域经济发展着力点问题;要多访外出务工人员,谋求解决村民致富信息不畅问题;要多访农业专家、技术能手,谋求解决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出路问题;要多访困难弱势群体,谋求解决扶贫济困、共同致富问题。四是积极化解矛盾。在生活中,群众之间不免磕磕碰碰,你家长、我家短,遇到类似问题,要结合村“两委”和基层矛盾调解化解组织早介入、早解决,把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在处理一些比较复杂,尤其是牵涉法律、政策性强的问题,一定要求真务实,多方面、多渠道、多角度、多部门联合会诊,做出综合分析研判,多用“疏”的办法,有理有据有节予以解决,做到标本兼治,将妥善解决群众利益诉求过程成为转变作风,塑造党员、干部良好形象,密切群众感情的过程,让群众切实感受公平正义,党的温暖和关怀。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2日 11: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