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着力打好为民服务“七张牌”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农业局党委 周应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各级各部门借此之机纷纷深入基层一线和田间地头,扎实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密切联系和服务群众活动,相方设法解决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难题,走出了一条“干群和谐、鱼水情深”的新路子,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和认可。但极少数党员领导干部还不同程度存在服务群众工作不实、深入基层一线不够彻底、为民办实事还不够突出等现象。对此笔者认为,要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笔者建议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在下基层密切联系和服务群众时打好“七张牌”。

一是打好“倾听牌”,找准“四风”问题解民难。倾听是查找问题的“利器”,是改进工作的“法宝”,走近群众必须要先学会“倾听”。只有时刻“倾听”群众呼声,才能对照群众的期盼查问题、找差距、明方向,真正为群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切实打牢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这一环节,各级各部门党员领导干部要通过深入基层开展民情恳谈会和随机调研活动,紧扣“四风”主题真心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切实解决好群众在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取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二是打好“实干牌”,感受百姓疾苦解民忧。“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就是务实为群众办好事,这就要求我们党员领导干部要杜绝表演做秀的“形式主义”,拿出“实干”精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入了解群众疾苦,掏出心窝子与群众交流,用真诚去感受百姓的冷暖。我们要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的群众工作方针,只有这样我们的事业才是有源之水,有本之木,我们所做的决策和服务才能真正落实到人民群众身上。

三是打好“为民牌”,履好神圣职责谋民利。“为民”就是切实为群众谋福利,要将替群众着想、为群众服务、帮群众谋利转化为自身的思想自觉、行动常态和办事习惯,始终履行好“一心为民”的神圣职责。对群众的所思所盼要开动脑筋,要想方设法去为民谋、为民干,务实地为群众办好事,以求真务实之心、之行,切实做好群众工作,取得群众满意的工作成效。

四是打好“平等牌”,常与群众坐条凳。“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深入群众当中做工作,是我们党的传家宝。”领导干部深入群众时不摆“官架子”、不当“指挥官”,用普通群众的身份与群众相处,要与群众坐一条凳子,以“平等”身份着力拉近干群关系。由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祟,一些党员干部习惯了坐“热板凳”、“软板凳”。对此,我们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始终与人民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才能真正弄清楚我们党为了谁、依靠谁,才能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赢得群众的认可和拥护。

五是打好“清廉牌”,树立党员干部好形象。我们党员领导干部在下乡服务群众时要做到轻车简从、廉洁自律,不给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增加负担。这就要求我们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过好权力关,过好利益关,过好社交关,过好生活关,过好诚实关。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起忠于职守、秉公办事、艰苦奋斗、清正廉洁、以身作则、一身正气的良好形象。

六是打好“阳光牌”,认真搞好惠民服务。各级各部门党员领导干部要紧紧围绕真心服务“三农”的工作目标,按照“优质服务、高效办事、促农增收”的工作思路,积极创新政务服务,科学管理社会事务,认真搞好惠民服务,通过采取规范办文、节俭办会、优质办事、强化宣传等举措,认真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着力提升党员干部服务“三农”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七是打好“帮扶牌”,切实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要紧紧围绕群众“想什么、需要什么、盼什么”开展好进村入户走访调查活动,及时了解和掌握群众的所想所思所盼,积极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和扶贫挂钩联系点落实项目。通过真心听取群众意见、真心为民办实事、真心解决群众困难、真心维护群众利益、真心帮扶困难群众、真心引好发展“路子”,着力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3日 11: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