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召开民主生活会是一门技术活

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委群教办 秦百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查摆问题、分析问题”的重要载体,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步骤,是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的核心环节。召开一场高质量、高水平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对于每个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增进同志之间的思想交流,加强党内民主监督,增强党组织的活力,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央在《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要求:“专题民主生活会要使领导干部受到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红脸出汗、加油鼓劲,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问题在前,责任在肩。每个党员都要积极参加专题生活会,充分准备,深刻反思,共同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

会前精心组织、充分准备。“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良好的工作准备准备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础。召开民主生活会前,领导班子和个人要紧紧围绕学习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广泛征求意见,认真开展谈心交心,深入搞好原因分析,准确查摆突出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努力做到征求意见广,谈心交心真,原因分析深,查摆问题准,材料撰写实。同时,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会前必须深入了解和掌握班子成员的思想状况,对生活会上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做到胸中有数,坚持谈心交心开展不深入、不充分的不开,对个人和单位的问题找得不准、不实的不开,对照检查材料写得不够透彻、质量不高的不开。

会上动真碰硬、敢于交锋。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过程,是正确认识自己、加强党性锻炼的过程,也是自觉坚持真理、勇于修正错误的过程。刘云山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视频会议上强调:“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动真格有辣味,不为人情所困、不为关系所累、不为私心所扰。”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成员要紧扣主题,突出重点,认真进行对照检查,不评功摆好,真正找出自己身上的问题。班子成员之间相互批评要敢于坚持原则、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防止好人主义。真正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精神,虚心地听取意见,善待他人的批评,展示出共产党员宽广胸怀和知错就改的勇气。

会后认真反省、扎实整改。找出问题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是目的。会后如果只是把会议内容进行整理,形成一份自查报告之类的材料,而没有把整改措施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去,这就是典型的“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这样就难以巩固和提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因此,要确保活动取得群众满意实效,必须做好会后文章。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无论是班子的还是个人的,都要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扎实整改落实。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集中治理,通过建立完善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和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等制度,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真正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民、凝聚力量。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3日 11: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