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常温“兰辉”精神 走实群众路线

四川省绵阳市委组织部 王鲁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原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副县长兰辉同志,去年5月23日在检查乡镇道路和安全生产途中因公殉职,他是用生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是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兰辉同志去世一年来,全国各地陆续掀起了多次向他学习的热潮,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时至今日,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的大背景下,“兰辉”精神不能少,更不能丢,唯有经常温“故”方能知“新”,进而起到鼓鼓劲、提提神、绷绷弦的良效,助力广大党员干部走实群众路线。

常温“兰辉”精神,信念就不会摇摆。忠诚是灵魂,信念是支柱。兰辉同志工作二十多年来,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彰显了共产党人的人格魅力。从一名教师到副县长,一路走来,用自己的努力为党的形象增添光彩,用生命之火映红党的旗帜,用病痛之躯践行群众路线。然而,群众路线是一场持久战,要想取得这场战争的胜利,不仅需要一朝一夕持之以恒的信念坚持,更需要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的引领作用。当前,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已逐渐从照镜子、正衣冠的自洁警醒阶段过渡到洗洗澡、治治病的污渍净化关键阶段。常言道,“行百里者半九十”,在该阶段最容易集中出现思想麻痹、动力不足、实践疲软等状况,体现在党员干部身上就是“开小差”、“原地踏步”甚至“掉队”等现象。要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就要以兰辉同志为榜样,保持清醒头脑,坚定政治立场,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思想上“加满油”,在行动上“加足马力”,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稳扎稳打地走好群众路线。

常温“兰辉”精神,方向就不会偏离。“群众的事再小都是大事,自己的事再大都是小事”,兰辉同志一心为民、无私奉献,时刻牵挂群众安危冷暖,家境不宽裕却先后帮助了近200名困难群众、困难学生。他把党的宗旨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把群众的诉求当成工作的“风向标”。哪里有需要,他就往哪里跑;群众有危险,他总是第一时间往前冲,竭尽所能、全心全意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有的地方和部门没有深入基层聆听群众的呼声;没有认清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甚至认为自身没有问题;有的对存在的问题避实就虚,避重就轻,问题找得不深不全;有的做表面文章,照搬中央省市文件中罗列的一些问题,结果收集起来一看,很多都是“孪生兄弟姐妹”。问题找不准,方向就会偏。因此,不妨以“兰辉”同志为标杆,认真对照自身、查摆问题,做到边学边查边改。要不避实就虚、不避重就轻、不做表面文章,牵住个问题的“牛鼻子”,从解决“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中寻求突破,针对找出的问题“对症下药”,切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难题,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不偏航向。

常温“兰辉”精神,作风就不会漂浮。兰辉同志去世后,人们之所以怀念他,敬重他,正是由于他恪尽职守、躬身实干的务实作风。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他强忍失去3个亲人的悲痛,始终战斗在抢险救灾、灾后恢复重建一线,一次又一次组织抢通了灾区的“生命通道”。担任北川县副县长以来,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平均每天行车200多公里,即使生病住院动手术也丢不下工作,生命最后一刻还奋战在交通建设和防汛现场。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一些领导干部没有把自己摆进活动全过程,把眼睛盯在下属单位身上,把注意力放到基层党员干部头上,只对别人提要求,自己反倒成了局外人,变成了“上面有病、下面吃药,领导有病、群众吃药”,最后就只能是唱高调、放空炮、“空对空”。人民群众喜欢的从来都只有像兰辉同志这样弯下腰杆、放下身段的干部。因此,践行群众路线,就是要继承和发扬兰辉同志眼睛向下、为民服务的工作作风,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时刻把人民群众装在心上。要和群众打成一片,时常坐一坐群众的硬板凳、睡一睡群众的硬板床、喝一喝群众的大碗茶,把群众当亲人,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心关心群众疾苦、真情解决群众困难,敢于碰硬实改,善于防患未然,不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开创群众工作新局面。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习总书记近日在兰考考察时提出要以“三严三实”弘扬焦裕禄精神,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兰辉”精神是焦裕禄精神在当代的延续,是全党的宝贵财富,也是全社会的精神动力。因此,常温“兰辉”精神势在必行。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3日 11: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