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多来点“辣味”“火药味”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委组织部 周晓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在这一环节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不真、实不实,对于找准病根、对症下药至关重要。

在民主生活上,要拿出“向我开炮”的勇气,怀着“治病救人”的诚心,自觉做到“两不怕”,让民主生活会多些“辣味”、“火药味”。一方面要敢于揭丑亮短,自我批评“不怕丢面子”。“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敢于批评自己是胆识,善于批评自己是智慧。要摒除“怕丢面子”、“怕抓辫子”的思想,主动剖析自己、深刻反省自己,多讲问题、多讲主观,把自身问题找准、找实,找到症结之所在,以便及时“医治”。另一方面要敢于人前说人,批评别人“不怕伤和气”。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的指出,“开展自我批评难,开展互相批评更难。”难就难在“拉不下脸”、抛不开面子,怕伤了和气、失了人缘,为“人情关系”所难。党员干部要胸怀坦荡、光明磊落,克服“好人主义”,有啥说啥、直来直去,多唱“黑脸”,少唱“红脸”,多撒辣椒,少唱“赞歌”,有意见就摆到桌面上说,不搞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不打太极、不兜圈子,多点“火药味”,直指要害、一刀“见红”,开诚布公为同事指出问题。

“实迷途其犹未远”。党员干部既要鼓励身边的人大胆地提意见,并虚心接受和采纳,避免在错误中越陷越深而不自知。更要真改、实改,即知即改、即行即改,自觉克服“闯关”思想,认为民主生活会开了就万事大吉、闯关成功。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揪住问题不放手,不解决问题誓不罢休,不整改落实誓不“收兵”,方能洗澡治病、救人救己。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3日 11: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