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克服三个“作为” 更加务实为民

湖南省邵阳市新宁县委组织部 谭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现在有些干部天天一杯茶、时时一张报,面对私利则奋勇争先、惟恐落后,面对公事则畏缩不前、绕道而行,为民众办起事来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伤害的是群众的心,败坏的是党风政风。要践行好群众路线就必须克服这三个“作为”乱象,以更加务实为民的态度真正让群众好办事,为群众办好事。

克服“不作为”,尽心办事。所谓“不作为”,就是指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没有“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行为准则,忘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忘了“政声人去后”的箴言,不履行法定职责,在其位不谋其政。“不作为”浪费了大量的国家行政资源,对经济、社会、国家和政党的危害极其巨大。要想克服“不作为”,第一是要加强教育,转变某些官员的思想,第二是加强督察,对“不作为”形成震慑力,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条,组织部门要加大对“不作为”官员的处理力度,使庸者下、平者让、能者上,真正形成有为者有位,有位者更有为的良好氛围。

克服“乱作为”,照章办事。所谓“乱作为”,就是不照章办事,不按规则出牌,在其位“乱”谋其政,根本谈不上“法”和“依法”,是一种明显的渎职行为,不仅导致政令不畅,还对社会经济的发展具有很大的破坏性。要想克服“乱作为”,一方面要让各级政府部门和单位的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关,知道自己该做什么,该怎样做,从而严格依法执政,另一方面要加强制度建设,严格责任追究,一旦出现“乱作为”现象,就要让乱作为者付出惨重代价,从而对此种行为进行有效遏制。

克服“慢作为”,高效办事。所谓“慢作为”,是指作风拖沓,工作不主动,不积极。“慢作为”是一种软阻力、暗阻力,往往使得群众跑断腿磨破嘴却无甚结果,造成群众有苦说不出,有时候还将一些简单的小事拖成难办的大事,从而激化矛盾。要想克服“慢作为”,一方面就是要明确责任,将每个人的职责进行明晰化,直接追责到个人,使得责任人不得不打起万分精神办好事情,另一方面要定下制度,做任何事情都要有个时间进度表,有登记本,而且上级领导也要随时对事情进度进行抽查和掌握,从而推动事情的办理,在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实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要事快办。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3日 11: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