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抓”定则破解作风建设“永恒课题”

辽宁省抚顺市新抚区委组织部 王志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要标本兼治,经常抓、见常态,深入抓、见实效,持久抓、见长效,通过立破并举、扶正祛邪,不断巩固和扩大已经取得的成果,努力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全社会风气根本好转。”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县委常委班子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为作风建设指明了方向,对党的作风建设具有长远意义。

“经常”定则。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更不可能一蹴而就,作风建设存在着抓一抓就好,松一松就反弹的反复性问题,纠风之难,难在防止反弹,随着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势头良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一些地方和单位也出现了公款消费的“化整为零”、收礼送礼的“巧立名目”、嘴上腐败的“改换门庭”等现象,“提醒闹钟”再一次响起,各单位和部门要将作风建设时刻摆上位置、有机融入到日常工作之中,做到管事就管人,管人就管思想、管作风,在推动各项工作的同时,要落实有关作风建设的具体要求,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作风促工作、抓工作强作风,真正把群众期盼的良好作风变成常态。

“深入”定则。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如何深入解决 “四风”问题,如何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都要从现实问题来解决,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家门口开展,就更应该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解决的问题入手;从解决直接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入手;从群众能切身感受到的细节问题入手。正所谓细节决定成败,除四风之弊、祛行为之垢就要对干部群众特别是基层群众反映的作风问题一一回应、具体解决。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在解决个别具体问题的同时,着力解决面上的普遍性问题,只有深入细致抓下去,追根溯源改起来,才能有效防止“四风”反弹。

“持久”定则。作风建设是一场持久战,就要长久抓,见长效,反复地抓,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集中抓的时候雷霆万钧,平时就放任自流。要追求长久,各单位就要不断完善作风建设各项相关制度机制,做到有章必循、违规必究,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就要克服侥幸心理,杜绝观望态度,坚决维护制度机制的严肃性、权威性,以制度为约束、以机制为红线、以“三严三实”为标准,自觉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将好的作风内化为信念,外化为习惯、固化为制度。同时,要进一步从体制机制层面点题破题,让制度机制扎根落地,成为作风建设的长效化保障,并不断努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和战斗性,使作风建设真正做到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3日 11: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