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摒弃“三观”

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委组织部 郑慧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取得实效?关键看领导干部深沉下去、深下去的决心有多大。倘以“轰轰烈烈搞活动,认认真真走过场”的形式掩盖教育实践活动的内涵,就很难取得实效。

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务实还是务虚很关键。一些领导干部思想上认识到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意义,但是在批评和自我批评时,却有这样那样的顾虑,因而不能完全放开,成了选择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给自己留了后路。这样的做法,自然很难让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下去。如何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首先就要摒弃三种观念。

摒弃“情面”观。克服都是熟面孔,怕打不开情面的顾虑,树立善意提醒,给出意见才是真朋友的认识。孔子告诫我们,“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交友要交正直、诚信、博学之友,远离花言巧语、谄媚逢迎之友。做人之友,也要做诤友,敢于直言,才是真正的朋友。熟话说:“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如果心诚为友,提出意见,即使表面得罪了朋友,最终也会得到朋友的理解,让友谊更上一层楼。

摒弃“面子”观。克服怕给自己揭短,面子上过不去的顾虑,树立在勇于纠错中提高威信的认识。什么才是真正的“面子”?把自己塑造成不会出错的圣人和权威还是让自己成为一个有血有肉、不断犯错的常人?“人非圣人,孰能无过。”关键在于,面对错误,我们是什么样的态度。“过而不改,是谓过矣;过而改之,善莫大焉。”一个人能不断反思自己,就能不断成长,也能取得别人的尊重。反之,一个人自以为是,老子天下第一,伪装得至高无上,结果往往刚愎自用,一败涂地,成为别人的笑料。

摒弃“冲关”观。克服怕暴露问题过不了关的顾虑,树立查不出问题才是问题的认识。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当成一阵风,这阵风吹吹而已,自然就会有侥幸过关思想。在这种思想作祟下,生怕暴露自己的真实问题,弄几个无关痛痒的问题,冲过关口就行。然而群众路线并不是一阵风,而是党的生命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算结束了,群众给我们的考验依然会继续。我们要用“赶考”精神,去走好每一步,过好每一天,才能真正取得好成绩。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3日 11: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