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揭丑以正身 知丑而行改

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西河镇人民政府 张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敢于呈现事实真相、揭丑示短,需要一种魄力,体现出一种魅力。无意的错误算小丑,有意的错误算大丑,行知即错、知而不改算极丑。有正视错误的态度,有改正不足的决心,就有了扎实践行教育实践活动的思想准备;有解决“四风”的对策,有提振作风的行动,就有了快速实现“中国梦”的实践支撑。

要有敢作自我批评的勇气,揭丑以正身。

党员干部在深入扎实践行教育实践活动中,要确保在思想上常梳常理,敢于开展自我批评,正确认识自身不足,在行动中即行即为,作出表率。人要做事,错误自然是不可避免的。有的党员干部认为开展自我批评是让自己出“洋相”,是在别人面前“戳自己的伤疤”;有的党员干部认为开展自我批评是给自己“丢份”、“掉价”的行为,是“引火上身”的做法;导致开展自我批评力度不够,重心不准。自我揭丑,就是要通过全面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从触及思想深处,从落实行动实处,真正做到“把问题查找出来、把自己摆正进去”。

要有勇于接受批评的大气,知丑而行改。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勇于接受批评需要包容和谦虚的大度,接受批评是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的有力武器。有的党员干部在指正别人不足、提出批评意见的时候总是善言能说、娓娓道来,却不能安然接受别人的意见,听不进批评,即便是勉强听进去也只是敷衍了事。旁观者清,所以才让别人的批评显得尤为关键且意义重大,自身存在的问题,难免因为长期惯性的作为和潜意忽略的选择而滋生膨胀,这时候,就需要坦诚大度地听进别人的意见,接受批评,知错即改。

揭自己的丑,体现一份责任心。

党员干部在践行教育实践活动中带头自我揭丑示短,体现出对党忠诚、严于律己的不断追求。揭自己的丑是完成自我提升的关键一步,只有在思想上正视到自身的不足,才能有针对、有目标地开展整改行动。揭丑并不丑,有丑故作隐瞒才算真丑。揭丑是一种突破,体现出一份责任心,揭丑是为了不再出丑,这既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别人负责。党员干部是服务人民群众最贴心、最亲近的人,揭自己的丑,让人民群众督促改正,是确保真正实现“为民务实清廉”的有效形式。

揭别人的丑,体现一种正义感。

先作好自我批评,才能在互相批评中有的放矢,切中实际。互相批评就是要揭别人的丑,这是一种善意的提醒,是极富正义感的行为表现。群众揭党员干部的丑,是履行监督职能的诉求渠道,党员干部互相揭丑,是实现共同进步的交流载体。揭同事的丑不畏惧互相竞争的利益关联,揭领导的丑不担心以权压人的的打击报复,这些都是党员干部在深入扎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必不可少的思想武器,是确保党员干部在教育实践中真正“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重要保障。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3日 11: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