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教育实践活动重在构建长效机制

河北省廊坊市文安县 李纹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全国各地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即将结束,第一阶段“回头看”工作正在轰轰烈烈的开展,转段的筹备工作也已提上日程。活动看似进展的很顺利,但是,要真正开展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也并非易事,活动成败的关键就是长效机制的建设。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是我党长期执政的根本保证。单纯通过一次活动,很难全面的解决党内存在的“四风”问题,而要根本上解决问题,加深与群众的联系,就需要通过长效机制建设让党员干部将群众路线铭记在心,时刻以群众路线要求自己。笔者以为,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构建一种长效机制,让党员干部克服“官”本位思想,回归“人民公仆”形象,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树立“功不在当前”的思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像一阵风一样刮过大江南北,带来了风清气正,吹走了官僚作风。但是应当看到,如果急功近利,希望通过一两次运动来彻底解决问题,是十分困难的,问题的长久解决,关键看风过后的情况。一些领导干部,一开始就急于出成果。他们一心想在活动内办几件大事。有的贪大求全,急于求成。等到“成绩”出来了,却很可能是虎头蛇尾。因此,必须将活动重点放在长效机制的建设上,而不是一时一刻的效果。

树立“事不论大小”的思维。领导干部普遍重视大项目大工程,联系群众也主要着眼于解决重大问题,但是应当看到,小问题有时候也需要大智慧。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要加强与群众的联系,改善干群关系,不是光啃下几块硬骨头就能解决的。硬骨头固然重要,软钉子也不可忽视。全国的党员干部,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形成一种长效解决问题的机制,每年都为群众解决一些小问题、小困难。长此以往,群众的问题就都会得到妥善的解决。一个小小的举动,通过全体党员干部的坚持和努力,就能汇聚成新型干群关系的巨大洪流。

树立“人不离群众”的思维。领导干部下基层联系群众,是历次活动的重中之重,而在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中,重点需要构建一种领导干部与群众的长效联系机制,与群众的联系不能局限于活动中。坚持群众路线,落实和完善服务群众、联系群众各项制度,建立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坚决纠正领导干部脱离群众的行为。在互联网高度发达时代,尽管公权力行使者有多种渠道听到各种不同意见,但是,与群众的感情、群众立场,只有在实践中,在与群众打交道中才能真正建立起来。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3日 11: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