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严从实探究“三个谁” 践为民务实清廉之诺

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旧铺镇人民政府 张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活动开展以来,盱眙县旧铺镇党委在践行“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的工作总基调的同时,积极搭建镇“周一党课”、村“周二党课”和“群众说事评人”平台,立体式找准“问题源”,多渠道挖掘正能量,带动村居学习活动的横向拓展、纵深辐射,从而追本溯源探究“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更好地在工作实践中全面践行“为民、务实、清廉”总要求。

探究“为了谁”,履“为民”之职。“为了谁”是反映党的执政宗旨的价值观问题。弄清“为了谁”,才能找准奋斗的目标方向。对人民群众要始终怀有“以民为重”的公仆观、“无微不至”的服务观、“为民谋利”的奋斗观。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将日常工作与为民、利民、惠民的实际行动有机结合,在任何时候都要把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就我个人而言,更应“一把手”率先而为,立好标杆,让讲实话、干实事的作风向下深扎根,让敢担当、善创新的意识向上用攀登,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带领广大干群苦干实干加巧干,将压力内化为奋进的内在动力,在“出点子,想法子,找路子”中为民“赚票子”,让群众得“看得见、摸得着、可感知”的实惠,从而凝心聚力共筑新时期旧铺镇全体人民“宁淮梦”。

探究“依靠谁”,兴“务实”之风。“依靠谁”警示着党员与群众血浓于水的紧密联系。人们群众是我们的力量之基,智慧之源。依靠群众、以民为本,就是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尊重人们群众智力成果,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必须树立“鱼水相依”的感情观,形成“同舟共济”的依赖感,深刻感受人民群众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迫切需要,形成爱民为民利民的自愿自觉。与群众干在一起,苦在一起,乐在一起,身上要有“泥土味、汗水味、油渍味”,听得了群众“批评声、抱怨声、牢骚声”,为民解难事,让“马上办、抓紧办,拼命干”成为工作常态,真正实现零距离,彻底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赖。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工作好坏的第一标准,把群众的意见建议作为检验工作的第一标尺,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在批评与建议中吸取经验教训,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让“一块苦、一块干”的亲民之风生根开花。

探究“我是谁”,守“清廉”之责。“我是谁”要求我们要认清自己、找准定位,摆正位置。作为一名公务员,要对党纪国法心存敬畏,遵纪守法不越红线。对道德操守要坚守最高标准,对个人利益向最低标准看齐。清清白白,严于律己,这样才能让群众信得过,贴得近,靠的住。党员干部是舟是鱼是公仆,人民群众是水是主人是父母。要视人民群众为亲人,把人民群众当主人,对人民群众常怀感恩之心、赤子之心、敬畏之心,摒弃特权思想,脚踏实地,才能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以高标准、严要求来规范自己的行为举止,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立说立行、不等不看,一切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绝不脱离群众,绝不贪图安逸,绝不以权谋私,切实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让重节俭、守清廉的本色成为从政底色。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3日 11: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