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牢固树立群众观点 始终坚持群众路线

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委 方南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我们更加需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始终坚持群众路线,不断增进党群干群之间的血肉关系、鱼水情谊。

和群众感情越深,党的执政根基就越深。“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这是千古不变的真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这些耳熟能详的话语说明,一个政权的取得和巩固与否,主要在于人心向背。不管是中国历史上的农民起义、前苏联东欧剧变,还是2010年以来,发生在北非、西亚的阿拉伯国家和其它地区,先后波及突尼斯、埃及、利比亚、叙利亚等国,导致多名领导人先后下台的“阿拉伯之春”运动,虽然原因不尽相同,但归根到底都是失去民心的例证。前车之鉴,后事之师。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党的根基在群众、血脉在群众、力量在群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最牢固的政治基础和最深厚的力量源泉。从“延安人民用小米哺育出中国共产党”,到“人民用小车推出来的淮海战役胜利”,从解决温饱问题,到全面建成小康,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之所以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成就,根本原因是发扬了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深入群众如鱼得水,脱离群众似树断根。历史和实践启示我们,同群众的感情越深,人民群众就同我们越亲;人民群众对我们越拥护,党的执政基础就越牢固;党群干群关系越密切,党的各项事业就会越有生机。

为群众服务越实,推动工作的基础就越实。最近在读一本书,叫《之江新语》。这本书编辑了习近平同志2003年2月至2007年3月,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在《浙江日报》的“之江新语”专栏里面发表的232篇短论,每一篇文章只有400到800字,并且按照时间顺序编订。读了这本书之后,觉得这本书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党的执政基础、群众路线、领导艺术和方法等方面都讲得很到位。其中有一篇《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的文章,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文章说的是一个偏僻的小村庄,因为他们的支部书记生病了,一天之内村民自发筹集了数万元手术费为他治病,村民们说:“就是讨饭了也要救他”,深刻揭示了“老百姓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的丰富内涵。毛泽东曾经指出,“群众起来了,一切事情就好办了”。我们要真正干出一份事业,就要争取群众的支持,与群众建立良好的关系。而要得到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决不是靠权力,而是要靠工作能力、工作业绩和人格魅力,靠做群众工作的方法和本领。我们有的干部下乡的时候,也不知道要和老百姓交流些什么,不会说“百姓话”。领导干部一定要掌握做群众工作的方式和方法,只有把服务群众的工作做得越好,群众对干部就越信任,工作做起来就越得心应手。作为汝城而言,“小财政办大民生”,难免会碰到顾此失彼、急缓难调等现实问题。但一定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把钱用到刀刃上的原则,坚持向农村和基层倾斜的导向,多办雪中送炭的事,多干实实在在的事,认真抓好产业扶贫,切实抓好 “民生100工程”的推进,解决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水、电、路、气和上学、就医、出行等问题。

惠群众力度越大,改革发展的合力就越大。“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胡锦涛同志这简洁有力的话,阐明了改善民生与凝聚民心民力的内在关系。从古至今,民生和民心素来密不可分。历史反复证明,谁真正解决了老百姓的民生问题,谁就会赢得老百姓的真正拥护。延安时期,粮食极度紧张,中共中央和陕甘宁边区政府不得已之下,大幅增加征粮。群众深感负担过重,普遍出现不满情绪。一天,边区政府开会讨论征粮问题时,一位与会县长不幸被雷电击死。事后有个农民说,雷公咋不打死毛泽东?毛泽东听说后高度重视,并立即调整政策,开展大生产运动,实行精兵简政,最后化解了边区的生存危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后,人民群众发自内心歌颂党和党的领袖,唱起了《东方红》。从这个故事中,我们更加形象地认识到,民生问题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基本需要,也直接关系到执政者的人心向背,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民生问题,无论何时何地都轻视不得,忽略不得,淡忘不得。要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地惠及群众,群众自然会支持改革发展。当前,发展不足仍然是汝城最突出的问题,我们面临的许多矛盾和问题都与这有直接或间接关系。这些矛盾和问题,也只能通过加快发展来解决。作为欠发达地区,汝城的经济总量、人均水平、经济实力,都必须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努力积聚,才能跨越赶超。对当前发展取得的成就,不能小成即满,不可沾沾自喜,要继续坚持发展为大、发展为重、发展为先。要大力培育主导产业,强力推进项目建设,保障改善民生,统筹城乡发展,全力扶贫攻坚,努力做大县域经济总量,增强县域经济增长后劲。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3日 11: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