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鸡东:“回头看”出实招 痛整改见实效

黑龙江省鸡西市鸡东县委组织部 辛太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针对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工作进行“回头看”时查找出的薄弱点,鸡东县县委班子带头,基层单位齐动,瞄弱点,深挖掘;对老大难问题下实招,痛整改,坚决刨根整治,一次摘除,避免剜肉补疮。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盯准认识还不够平衡的问题,提高觉悟一个不落。班子内部不平衡,班子成员中,多数同志认识的到位,还有个别的重视不够;基层单位也不平衡,多数重视,个别的认识上不去。有的把活动看成了运动,怕过不去关,怕给别人提问题受到打击报复,怕说个人问题影响威信。有的持观望态度,认为作风建设主要在上头,对活动的认识还停留在浅层次上。一些单位也就是开开动员会,传达传达文件,学学必读篇目,没有把提高思想认识贯穿活动始终。

针对以上现象,进一步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从领导带头抓起,将每月参加一次党支部组织生活写进领导办公日志。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联系点,讲清看什么、怎么看、看到什么程度,并做出了实事求是的点评。针对学习不够深入、测试不及格的良种场等3个单位做出补课处理;通过各种会议、谈心谈话,召开学习焦裕禄精神研讨会、看先进先辈教育片等办法,全面提高思想觉悟。对全县709名服务岗位党员领导干部和137名村、社区办事员进行了集中培训,从上到下加强了对活动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

盯准查摆还不够深入的问题,深挖广查绝不含糊。从初步查摆材料看,有的用过去的问题代替现在问题、用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用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有的看到实质性问题绕道走,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轻描淡写,避重就轻,甚至把“四风”混淆在一起,导致问题查的不到位。

对此,通过领导干部个人对照习总书记列举的“四风”表现和上级文件要求反复查、请省市督导组和市分管领导指导查、县委督导组提出书面修改意见点评查、个人对照班子初步查摆材料认领查等办法,进行深入查摆,查出了县政府引进了一些不符合县情实际、达产达效慢、对财政贡献率较低的产业项目“凑数”,导致发生“占地不开工、竣工不投产、投产不达效”的现象;发改、统计部门去年为完成上级任务,把投资不到亿元的项目上报为投资1亿元甚至变成超亿元项目;税务部门为完成年初确定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幅20%的任务,向县内多家大型企业收缴了“探头税”,人为地拉动同比增幅达到21%;另外,针对问题查摆不深的西南岔林场等4个单位,要求重新进行征求意见,分析认领。

盯准整改还不够强硬的问题,溯源根治强忍阵痛。在“回头看”中,群众集中反映对县医保办的服务态度、服务质量不满,且医保办的办公地点分散;鸡东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县医保办定点医疗机构,不能刷卡也不能报销医疗费用,导致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无法在定点医院报销,不能即时结算等问题。

通过县政府领导实际调研,县委常委会研究,给予县医保办主要责任人调整工作岗位处理。县实践办秘书组派专人配合市委督导组派出巡查组进行了暗访,发现并及时纠正了县委督导组督导工作中侧重于查笔记、查心得体会的问题;县实践办联络组指导各单位一项一项地对照,抓住问题,及时整改,对“回头看”过程中自查不到位的灌区管理处、交通局、下亮子乡等单位,与一把手当面进行了交流,保证把问题查准找实,并就各项具体问题提出限期整改意见。实行一项治理一个方案,明确时限,按周督办,在电视台、鸡东新闻网及时公示进展情况。落靠党员领导干部定期联系服务群众、接访、访贫问苦、《民情日记》等制度,扎实开展“党员知民情解民需”活动,从根本上达到整改落实由长效机制来保障。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6日 14: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