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江安:为党员干部“画像” 把脉开方“治病”

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 李锐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江安县针对部分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共性问题,画出“五类”干部轮廓,力促真查真改见实效。

画“迷失式”干部,开“迷途知返”之方。针对有些干部存在理想信念缺失、宗旨意识淡薄,不清楚工作“为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得过且过,不思进取,沉迷算命,相信运程,在工作中迷失自我等现象开方:一是充分运用江安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基地加强教育,解决“总开关”问题,让群众路线观念入脑入心;二是以“四讲四学四议”为抓手,以讲促学,以学促改;三是以“百姓喜爱的好干部”评学活动为镜子,对比先进“依葫芦画瓢”找差距、明方向。

画“老爷式”干部,开“下架落地”之方。针对有些干部存在高高在上、指手划脚,动嘴多动手少,不了解基层情况,对群众反映的“急难怨盼”的问题不清楚、不了解,闭门造车,纸上谈兵,理想“丰满”但现实“骨干”,在工作中傲资格、摆架子等现象开方:一是持续开展“干部走基层、真情五为民”活动,沉下去了解民情,汇集民智,让群众问诊把脉,为群众分忧解难;二是持续开展“干部住农家,换位体验求感悟”,真正让干部在体验生活中,换位思考,将心比心,触及本源;三是定期走进“民声茶馆”听民意诉求,听抱怨牢骚,面对面,心贴心交流,拉近情感距离。

画“游泳式”干部,开“矫枉过正”之方。针对有些干部存在溜须拍马、圆滑世故、只唯上,不唯下,对上热情似火,对下冷若冰霜,对工作应付了事,对攻关费尽心机,工作只重态度不重效果,见利益就上,见责任就推等现象开方:一是抓好“一把手”工程“六个带头”,通过树标杆,立旗帜,自上而下转作风,正清风,传递正能量;二是积极开展开放式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参与评判,把问题析透,把习惯改够;三是强化“一把手”谈心谈话,寓教于情,在推心置腹中点明提醒,寓情于理,在循循善诱中转变观念。

画“哥们式”干部,开“角色分明”之方。针对有些干部存在性情耿直、过于重感情轻原则,重义气忘底线,喜欢抱团拉关系,搞小团体,公私关系界限模糊,同志之间称兄道弟,以感情好坏左右工作态度,感情好“扎起雄起”,感情差“抬杠拆台”等现象开方:一是把握好家庭、单位、社会三个层面不同角色定位,不能把亲情、友情掺进公权力中,不能让义气、江湖气影响清明政气;二是通过定期轮岗交流、上挂下派、树立“铁打营盘流水的兵”观念,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三是依托党校脱岗培训、“干部上夜校”、野外拓展训练、文体比赛等,远离酒桌饭桌,走上讲台课桌,充实8小时之外闲暇时间,摒弃不良嗜好。

画“唯利式”干部,开“悬崖勒马”之方。针对有些干部存在私心过重、“四风”问题明显,存在以利益为导向、唯利是图的心态,三分权力当十分用,捺不住寂寞、经不住诱惑等现象开方:一是通过“三大课堂”(“红色课堂”强党性、“廉政课堂”敲警钟、“流动课堂”接地气)纠其风,纠正人生观和政绩观,重塑宗旨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二是通过健全惩防体系遏其行,保持高压态势,违者必究、伸手即惩,以铁的纪律向其“亮剑”;三是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导向,完善“勤廉双晒”、“干部工作曝光台”制度,通过建立科学的权力制衡机制、系统规范的政策,不留空档、不遗漏洞,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6日 14: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