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辣味批评 先养“底气”

重庆市荣昌县安富街道垭口村 王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刘云山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视频会议上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动真格有辣味,不为人际关系所累,敢于向好人主义说不,真正红红脸、出出汗,从内心深处受到触动。

怕当面批评得罪领导,被领导“穿小鞋”,于是不敢吐真言,在会上“打酱油”;怕给自己找麻烦,遇到问题就“绕道走”,拿套话、空话敷衍应付;怕伤了大家“面子”,故而批评自己如蜻蜓点水,批评他人又无关痛痒,甘当“老好人”。总是怕这怕那,会开得没有“辣味”,归根到底是缺乏“底气”。

当然,缺乏“底气”的原因有很多。一是干部自身不过“硬”,没能挺直腰杆,自然说不起“硬话”;二是干部的“官本位”思想作怪,把“辣味”批评看成“以下犯上”,于是对领导只敢“点赞”,不敢给“差评”;三是受地方风气的影响,领导习惯于“一言堂”,容不得其他“杂音”,久而久之也就没人站出来“唱反调”了。

因此,需要为领导干部“洗洗澡、治治病”,增强干部开门见山、敢于交锋的“底气”。一方面要给干部精神“补钙”,让他们明白身正不怕影子斜,只要清清白白做官,就不怕别人的批评,坦然地面对自身不足;另一方面要建立保障机制,排除干部的“后顾之忧”,让干部敢于直言批评,敢于动真格、硬碰硬。

干部有了这样的“底气”,不仅让民主生活会有“辣味”,还能遏制官场的不正之风,从而达到“排毒治病”之功效。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6日 14: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