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好“严”字法宝

重庆市荣昌县安富街道垭口村 王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打铁还需自身硬。但领导干部并非天生就“硬”,而是来自后天的“千锤百炼”,特别是组织上的教育培养。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习总书记提出“三严三实”要求,就是让各级用好“严”字法宝,管教好领导干部的脑子和手脚,不让思想和权力“出轨”。

不可否认,在物欲横流的社会,面对无孔无入的诱惑,领导干部很难保证自身没有“杂质”。须知,守住一次清廉容易,而要无数次甚至一辈子坚守清廉的阵地、永不触碰腐败欲望的红线,就不是那么简单了。在干部教育培养过程中,要经常“敲响警钟”、“洗澡治病”,从而让“严”字入脑入心,使干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

人们常说,严师出高徒。只有从严要求,才能教育培养出真正有本事的干部,才不会轻易被各种诱惑击败。如果教得不严,一些“学生”很快就会变质:平常喝高档酒,吃山珍海味,坐拥豪华办公室;出差一般宾馆不想住,公交地铁不想搭,衣服不是名牌不想穿;下乡冬天怕冷,夏天怕热,风天怕沙。所以,思想认识上要管得“严”,干部才会心存敬畏、遵纪守法,精神上才不会“缺钙”。

“严”字把关,才能增强干部“免疫力”。一是门槛“严”点,剔除害群之马,防止滥竽充数,培养真正的好干部,引领好风气。二是管教“严”点,把干部锻炼得“水火不侵”,能抵御各种歪风邪气,以后能少“吃亏”。三是戒尺“严”点,让干部“长记性”,以后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6日 14: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