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查摆问题要“三忌、三不”

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委群教办 李柯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说明,‘四风’问题虽然有多种表现形式及其复杂成因,但只要有严格的尺度来衡量、有坚定的决心来纠正,就能看得清楚、认识明白、解决到位。”活动的开展难在认真,也怕认真,广大党员干部就是要用认真二字驱散形式主义的“雾霾”,防止查摆问题不实、不准、不深,不是“自己”。

查摆问题要忌“叶公好龙”,不实。真实是查摆问题的关键,对问题求真务实才能做到表里如一,不能真找问题、找实问题的只会如“叶公”一般自欺欺人。习近平强调“要坚持求真务实,察真情、说实话,出真招、办实事,下真功、求实效,让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干部真正得到重用、充分施展才华,让作风飘浮、哗众取宠的干部无以表功、受到贬责”。古语有云:言过其实,不可大用。在查摆问题中,党员干部就是要对问题真刀真枪,不搞敷衍了事;要摸着良心说话,不搞口是心非;要敢于走大实话的路线,不搞阴奉阳违。

查摆问题要忌“邯郸学步”,不准。准确是查摆问题重点,要找准问题才能对症下药,一味的照搬照抄,搞人云亦云,到头来只会落得“四不像”而包袱一身。焦裕禄说过“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别人的东西再好也是别人的,强加于自己只会是“牛头不对马嘴”。在查摆问题中,党员干部就是要坚持“一把钥匙一把锁”的理念,画准问题像;要认准自身存在的问题,自觉对号入座;更要找准问题病根,以求药到病除。

查摆问题要忌“蜻蜓点水”,不深。深入是查摆问题的核心,问题的背后是思想在作祟,不能透过问题的现象看本质,一味的用客观问题代替主观问题,只会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习近平指出“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要深入抓、见实效”,深入不深入,效果就是不一样。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弊之源。在查摆问题中,党员干部不能被问题的“五颜六色”所迷惑,要有“刻画入微”的精神,把问题查深、查透;要坚持问题导向,不能一味“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抓住问题的本质不放,治标更要治本。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6日 14: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