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岑巩:羊桥土家族乡“四本台账”搭起干群“连心桥”

贵州省黔东岑巩县羊桥乡人民政府 龙光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贵州省岑巩县羊桥土家族乡大力推广“一线工作法”,建立了调研走访、民生问题、信访接待、整改问题“四本台账”, 将其作为党员干部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一本备忘录、一本民心账、一张任务单、一张作风表,真正做到把群众的事情拿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 

“调研走访台账”:争当“泥腿”干部

翻开乡纪委书记龙光明的民情记录本,上面记录着这样几条信息:5月6日,深入联系点郑福村走访,胡屯组群众代国品反映谭家湾山塘沟渠堵塞,涉及良田100余亩,沟渠长600米,需硬化水泥物质10吨,群众自愿投工投劳;黄力塘组老村干金桃花反映,该组一直未用上自来水,现在饮用的水极不卫生,涉及90余户,410人,盼上级早点予以支

持解决……

像这样的民情日记,在乡班子成员记录本上记得密密麻麻。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该乡班子成员、各驻村干部争当“泥腿”干部,通过进村入户开展走访调研、低保调标减户、同步小康驻村、精准扶贫、民生特派监督等,采取面对面交流访谈方式,倾听基层党员群众、“两代表一委员”、贫困户、五老人员心声,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目前,共开展走访调研460余人次,走访党员群众2600余人次。

“民生问题台账”:算好民心“大账”

“我们龙统村通村公路是个大问题,希望乡里面积极帮我们争取哈,老百姓出行极不方便。”

“在发展产业方面,没见到效益,老百姓不敢搞,要将扶贫工作当作烤烟和计划生育工作来抓。”……

在乡征求意见座谈会上,村“两委”负责人、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党员群众代表汇聚一堂,大家提得最多的、最关注的还是民生问题。

该乡采取干部下村走访、邀请各界代表座谈、设置意见箱等方式收集民生意见建议,广开渠道,开门纳谏,确保基层的声音能真正反馈上来。同时,建立了民生问题台账,班子成员集体讨论进行分解落实。针对收集到的民生问题,班子成员深入各联系村进行回访、实地察看,现场能够解决答复的当场予以回复并承诺完成时限,不能解决的及时与上级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今年以来,共征集到民生问题62条,为

群众办理和承诺办理实事、好事143件。

“信访接待台账”:疏通群众“中梗阻”

“感谢乡调解委员会,使我们的损失得到合理补偿。”地坝村汪胜能等四户群众反映,汪元平家放炮打屋基,造成他们附近四户人家房屋的墙体不同程度受损,要求爆破员姚茂常赔偿损失。

乡调解委员会及时受理,组织相关部门调查了解和现场查看,组织双方协商,当事双方自愿达成赔偿协议,使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

为搭建群众工作平台,健全群众工作网络,积极主动解民难、排民忧、顺民意,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该乡建立了群众工作站,各村也相应建立了群众工作室。乡党委书记兼任群众工作站站长,乡政法委书记负责分管群众工作;各村党支部书记兼任群众工作室主任,乡驻村干部任指导员,实行村干部轮流值班,每天或定时承接和办理群众反映的问题。进一步完善了领导班子成员信访接待日制度,利用赶集天班子成员开门接访,倾听基层群众心声和诉求。实行班子成员包案下访,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避免越级上访。今年以来,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300余人次,已排查化解矛盾纠纷51起。

“整改问题台账”: 晒出作风“成绩表”

“羊桥的老百姓思想观念比较落后,工作难度确实比较

大,但我相信,只要我们沉下去把工作做实,就能给老百姓交一份满意的答卷。”连日来,为摸准贫困户情况提高见面率,新参加工作不久的杨芳与村干部一道,经常晚上进村入户上门核实,丝毫没有女孩子的一点娇气。

“现在我们的‘电筒’干部多了,干部作风更加务实了。”乡党委书记陈孝章如是说,“今年以来,我乡相继制定出台了《乡干部目标考核管理办法》、《村干部绩效考核办法》、《问责办法》,重拳出击,专项整治干部庸、懒、散、慢现象,干部作风得到明显转变”。

针对干部进村入户时间不足,接地气不够,该乡推行了干部到村签到制,班子成员每月到村签到不少于5次,各驻村干部到村签到不少于10次。为强化干部管理,该乡实行了上班打卡制度、请销假制度,每周定期通报。针对学习时间不足、以干代学问题,该乡大力提倡“白天进村干工作,晚上学习开短会”的实干精神,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两促进”。 针对“四风”查找出来的问题,特别是针对民生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并向社会公布,接受监督。根据整改落实情况实行销号制,整改一项,销一项;未按期整改的,督促整改落实,直至销号。同时,强化乡级财政管理,严格公务接待,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健全和完善了领导班子议事规则、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三重一大”事项监督、首问责任、党务政务公开等一系列制度,推进基层民主,进一步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水平。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6日 14: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