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好“辣味”专题民主生活会须戒三种心态

湖北省襄阳市委组织部 黄传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前不久,刘云山同志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指出,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一个关键步骤,要出以公心、开门见山、敢于交锋,克服和避免“怕”的思想、“绕”的现象、“空”的问题,多一点“辣味”,确保开出质量和水平。

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保持党的生命和活力的法宝,若开不出“辣”味,则不能达到“出出汗”的效果,那么为何有的地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不出“辣味”呢?这其中有三种心态作祟。

明哲保身的心态。认为问题都是班子的,以阐述班子的共性问题掩盖自身的个性问题,说自身问题采取“批评式表扬”或者“批判性赞美”,大而化之、华而无实,乍一听谈到了问题,仔细听未触及关键。

敷衍塞责的心态。以一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虽然身为班子成员,但是“被动参与”,尽管“身”入,但心不在焉,因为自己存在硬伤而挺不起腰杆批评别人,于是专题民主生活会沦为了相互吹嘘,相互吹捧的“神仙会”。

一团和气的心态。身为班子成员,以老好人心态追求各方平衡,以一种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心态“虚晃一枪”,遇到困难搅混水、推卸责任,遇到难题等待别人先上。

专题民主生活会必须开出“辣”味,因为有“辣”味,才能让人“出出汗”,酣畅淋漓。在关键性的问题上激烈争辩,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摸清问题的症结,是班子的问题,大家一起商讨解决,是个人的问题批评加上自我批评,限期整改。只有在力戒明哲保身、敷衍塞责、一团和气的三种不良心态后,才能为开出“辣”味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好铺垫,进而为解决问题打开思路。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6日 14: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