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住读”——要“住”更要“读”

四川省绵阳市游仙区 艾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解决好了干部‘走读’问题,才能让人民群众与干部的物理距离缩短,情感距离才能拉近,才能更好践行群众路线。”日前,由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牵头制定的《关于切实解决领导干部“走读”问题专项方案》正式出台。

随着经济的发展,交通条件的改善,基层干部“走读”已经成为一种惯例,除了值班的干部住在乡镇外,其它的干部几乎天天回家,使一些机关干部到点就想下班,今天完不成的工作等明天成为常态,干部工作出现“傭、懒、散”的状况,导致群众办事来回的跑,群众跑出了怨言,干群关系跑出了隔阂。

在开展第二阶段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我们深刻认识到了“走读”的危害,组织部门制定了很多解决“走读”问题的专项方案,从制度上约束了干部走读行为,机关干部都住在了乡镇,但是笔者认为,解决走读问题光靠制度约束是不够的,我们之所以要求基层干部不走读,关键是希望他们能留在基层真真切切为群众办实事、谋福利。可是如果干部人住下来了,心却没住下,也是为群众解不了忧,服不好务的,因此笔者觉得:解决“走读”,还要在“住读”上下工夫,让广大基层干部“住读”,要“住”更要“读”。

所谓读,就是读自己。人住下了,要反思,利用住读“回头看”,检查自己的工作态度,反思自己的工作方式,发现自己的工作失误,不断修正自己工作的方向,端正自己的工作作风。人住下了,要学习,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自己的政治信仰;加强政策理论学习,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加强文化科技的学习,丰富自己的知识体系。读了自己,我们的心就充实了,方向就明确了,住得就舒服了。

所谓读,还要读群众。人住下了,不跟群众打交道,就违背了我们住的初衷。因此走进群众的家里,读群众所想,读群众所急,读群众所忧,读群众所盼,读群众所困就应该成为我们住读的必修课。读了群众的疾苦,我们才知道自己工作的重点,才能真正为民务实,为民服务,为民解忧。

不“走读”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人住下,心住下,住下提高自己,住下服务群众才是我们走群众路线的根本。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6日 15: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