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争做人民满意教师

山东省泰安市肥城市实验小学 张昌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们讲宗旨,讲了很多话,但说到底还是‘为人民服务’这句话。我们党就是为人民服务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画龙点睛,点出了群众路线的本质和灵魂。

习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还强调指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的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学校教育,大而言之,它关乎民族精神和先进文化的传承,关乎国家与民族的未来;小而言之,它关乎一个家庭的幸福,关乎一个孩子的前途。作为教育战线的党员教师,我们必须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努力做一名学生信赖、家长满意、社会称道的好教师。

常修从教为公之德

“道者,教之本也”,教师为师立教必须遵循做人之“道”,树立高尚的教师道德风尚,古语说“师道立则善人多,善人多则天下治”,可见,师德具有多么重要的意义。

党员教师,只有为人师表,以党性铸师魂,以党风促教风,把品行作为立身之本,将“为民务实清廉”这个践行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一以贯之,才能在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真正塑造人民教师良好形象,树立道德标杆。

“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风过草必偃。”只有常修从教之德,时时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竭力做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才会得到广大学生、家长的由衷信任及社会各界的良好口碑,才能保持教育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员教师要主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师德修养。要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查找自身不足,端正工作作风,做好学生的表率,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和自我提高”的目的。

常强发展为民之能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务实”的基本内涵就是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这是贯彻群众路线、实践群众观点的本质要求和有效途径。“一切为了群众”是群众路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践行群众路线首先就要做到在“为民”上做好服务。

党员教师所面临的服务对象是学生,学生是受教育对象,是学校范围最大的群众。教师提高了教书育人的水平就是提高了服务群众的水平,实践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践行共产党员为人民群众的根本宗旨。

在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党员教师要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学习、生活上面临的问题,多接触学生、多关心学生,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一方面,党员教师要结合全市的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改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技能。另一方面,要结合当下积极推广的‘全员导师制’典型做法,把育人为本的理念体现在实实在在的行动中。让学生满意,不仅要教给学生专业知识,还要吸引学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启发学生,引导他们幸福成长。

常行无私奉献之勤

《尚书》有言:“君子所,其无逸。”,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在人生价值的天平上,奉献是永远不变的砝码。

党员教师要有奉献精神。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全体教育工作者的共同责任。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教育事业是常青的。教师的生命在学生身上延续,教师的价值在学生身上体现。教书育人就要为学生着想,为家长着想,为学校着想,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只有时时处处把学生放在心上,才能被学生记在心上。

在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党员教师必须立足平凡的岗位,恪守神圣的职责,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刻苦钻研业务,以敢于负责的精神、锐意进取的品格,出色地完成教育教学工作,以一流的业绩体现先进性,以实际的贡献走在群众前列。要想集体所想,急集体所急,对学校讲奉献。学校安排的工作,要痛痛快快接受,踏踏实实干好,在工作中得到锻炼,收获成长,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6日 15: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